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提品质添幸福优环境 闯出文明创建的“昆山之路”
2020/09/01 08:00  新华日报  

  每天上午9点,63岁的汪亭秀从家里出发,向东走200米,来到昆山红峰农贸市场,开启一天的“营生”:一台缝纫机、两张板凳、几件衣服,她在这里为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缝补衣物。

  红峰农贸市场位于昆山老城区,去年6月改造完成后,新增了便民服务点。“现在环境可好了,我为邻居们缝缝补补,和大家聊聊天,很开心。”汪亭秀的眉眼里浸满笑意。

  同样开心的,还有市场的全体商户。山东临沂人刘芳2005年就来到昆山,守着红峰菜场的一方摊位:“现在每季度评一次‘红黑榜’,上了红榜的摊位,能减免一定的租金呢!”采访间隙,刘芳不停招呼着顾客。她的摊位上方,硕大的电子屏滚动显示着价目表、摊位信息、菜品检测情况和溯源信息等。

  颜值翻新的菜场,不仅让商户“干得起劲儿”,更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省心、放心。2018年,昆山把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列为政府实事工程,3年时间投入约5亿元改造67个农贸市场,目前已完成51个。

  不仅是菜场改造,昆山围绕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品质,推出的每一项民生实事工程都是“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昆山承载了300万常住人口、近100万辆上牌车辆和过境车辆,城市管理上人力和物力“内存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交通拥堵、违章停车,如何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动态垃圾,怎么治?人口众多、文明素质参差不齐,怎么办?如何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并进?

  答案就一个字:干!

  昆山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富美高”要求和“勾画现代化目标”嘱托的重要抓手,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拿出“争第一、创唯一”的“昆山之路”精神,以创建为城市提品质、为百姓添幸福、为发展优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拿牌子、添荣誉’,更是为了‘补短板、提品质’。”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直言:“我们将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干则必优的决心,一举拿下这场关乎发展大局、关乎城市荣誉、关乎群众幸福的创建决胜战!”

  “市民文明12条”系列活动、新昆山人素质提升工程、“同城伙伴”特色行动、交通秩序整治“夏季攻势”、老旧小区更新、菜场改造、厕所革命……昆山矢志让美好生活成为这座文明之城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

  2018年,昆山市文明委专门邀请市民遴选最希望建立的文明条约,并根据投票情况形成建议稿,向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的“昆山市民文明12条”,涵盖文明出行、控烟禁烟、遵守秩序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表示,去年更新发布了文明12条“2.0版”,对内容进行细化和完善,集中力量每月开展一期专项行动,逐个破解群众最希望改善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担当昆山文明的代言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在创建过程中,包括广大台商台眷在内的新老昆山人踊跃参与。来自台湾高雄的黄琇英是一位公益达人,每半个月会和“故事妈妈讲绘本故事”公益团队一起走进昆山的学校,带领孩子们阅读绘本,讲解生命教育、自我价值等理念。通过这一公益活动,黄琇英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公益志愿者。在伙伴们的引荐下,她加入了昆台融情志愿服务队,带着儿子参加捡拾垃圾、烟头的公益活动。

  “我已经在昆山生活了12年,昆山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包容和开放,敞开的胸襟足够宽广,伸出的双手足够用力。”黄琇英深有感触地说:“每次参加文明创建公益活动,都让我从内心感受到,我就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希望昆山能够越来越好。”

  自今年5月起,昆台融情志愿服务队走进昆山的广场、街道和市场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进行文明宣导,截至目前已有400余人次参加。

  昆台融情志愿服务队只是昆山众多志愿组织中的一个。打开“志愿昆山”微信公众号,首页清晰地展示着3个显眼的数字:志愿团队数量2815个、志愿者人数318426人、志愿活动时长879.86万小时。这3个数字,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昆山还出台了《志愿者嘉许礼遇办法》,从荣誉、保险、福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吴卫林是昆山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会长,他的总服务时长有613.5小时,可兑换积分6135分,“我们团队以‘希望老人’周火生老师的名字命名,目前有会员1000多人,大家都是为了做公益而聚到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家乡做点事是应该的,还能享受志愿者的专属礼遇,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新华日报记者 潘朝晖 通讯员 范昕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