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智媒未来”论坛聚焦AI赋能媒体融合
2020/08/16 21: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媒体行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如何让技术赋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转型突围?日前,2020全球智博会“智媒未来”分论坛在苏州召开,来自复旦大学、新华智云、快手、虎博科技、县级融媒体中心等机构的业内人士,围绕“智媒新生态——AI赋能下的媒体融合变革与探索”深入研讨。

  苏州市委网信办已连续三年举办“智媒未来”论坛,旨在打造关注人工智能和媒体发展细分领域最权威的发布平台,助力媒体内容建设和网络传播迈入融媒发展新境界。

  “人工智能对媒体行业最大的影响是算法推荐系统。”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教授表示,催生了一批独角兽企业,推动人工智能渗入公众生活,深刻改变着每个人的媒介使用习惯。

  新华智云副总裁商艳青认为,智媒体时代到来,不但改变人与信息之间的生产关系,还改写信息传播的法则,重塑传媒业各组织构成。在5G技术兴起的大背景下,AI与5G结合将推动媒体构建立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

  快手公共关系部媒体合作负责人张濠培分析了智能传播时代用户研究趋势后表示,短视频行业异军突起,用户数增长迅速,这离不开人工智能的技术赋能。

  智媒时代,媒体融合如何转型突围,走向深入?周葆华认为,融媒体建设的核心是数据和智能,今后媒体融合的评估标准,要看数据积累和智能运用程度,而不仅是基建、电子设备的购买和提供。

  商艳青表示,新闻即数据,数据即新闻。要释放数据的重大价值,让人机协作、人机协同,推动内容生产机制和流程创新。

  网“链”苏州让更多资源“链上苏城”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陈雪嵘结合苏州实践,分享了网“链”苏州的融媒传播探索。即将推出的“网链苏州·才开始”——互联网企业“才赋”行动、网安人才线上“云招聘”活动、网络达人培训课程等,致力于让青年人才恋上苏州,为互联网人才链接未来。互联网百强企业产品服务供给图、党建惠企抖音服务平台,以及正在筹备成立的苏州MCN产业联盟,将点亮城市在线新经济,探索互联网企业发展新动能。“我们的视界”中国-东盟青年短视频大赛、“踏趣苏州”东盟达人苏州采风活动、“百名网红探”线下打卡活动、苏沪互联网企业对接活动,以及日趋成熟的“圆桌思享汇”等系列城市形象融媒传播行动,都在借助互联网能量讲述苏州故事,为更多资源“链上苏城”进行网络赋能、技术赋能。

  区县级媒体对巩固扩大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意义重大。论坛设立圆桌对话环节,围绕“转型与突破,区县融媒如何用好‘智能量’话题”展开对话。

  针对区县融媒体建设的实践困惑,商艳青认为,技术赋能决定媒体未来存在方式,内容创意决定媒体未来达到高度。周葆华表示,内容运行以技术革命为基础,技术是源动力。当基本平台和条件具备之后,内容的重要性是毫无疑问的。

  张濠培建议,同样内容要看技术,同样技术要看内容,二者相辅相成。有时候真的怕巷子深,好内容需要借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创新传播。

  虎博科技技术副总裁谭悦坦言,技术和内容像大脑和心脏的关系,是一个整体,互相离不开。

  苏州工业园区新闻中心主任单小辉介绍了园区实践,他介绍,在融媒体建设中,园区注重集成数据库;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把优质内容融入架构中去;建设了一个工作平台,深入运用AI、5G技术;在产品设计上,接地气的产品交互便捷,用户体验好,阅读量往往比较靠前。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表示,AI技术赋能媒体融合大势所趋,可以多开发沉浸式等实操类融媒体产品技术。

  2020全球智博会以“万物赋苏·智启未来”为主题,旨在探索AI科技应用创新成果的转化路径,助力打造跨界融合的智能经济形态,推进AI产业高端交流、合作对接和全产业链发展。

  交汇点记者 黄伟 通讯员 钱贺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