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2020/08/10 16:49  新华报业网  

  自《民法典》表决通过以来,连日来,苏州高新区通安镇多措并举,在全镇上下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党政领导带头学。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将《民法典》学习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通安镇相关分管领导在全镇党政领导学法会议上就《民法典》的内容、特色、意义为通安镇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讲解,带头学法懂法,学深悟透贯穿其中的法治精神、法治原则、法治要求,切实推动和深化民法典学习。

  社区部门深入学。通安司法所邀请江苏益友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为通安镇8村9社区、交警中队、司法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就群众生活中涉及较多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继承等相关内容。充分利用以点带面的形式,通过一对多的辐射效应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公民自觉学法、用法、守法。

  广大群众广泛学。通安司法所借助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推送《民法典》相关解读,并由律师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加大对“高空抛物追责”“个人信息保护”“离婚冷静期制度”“夫妻共同债务界定”等民法典亮点、热点问题的宣传学习,让普通民众认识到民法典有很多的亮点和创新内容,是一部以人民权利保障为中心,符合现代社会发展和现代化社会治理的法典。

  通过民法典亮点的宣传学习,让每一个普通民众都对这些新的法律规定明确认识、准确理解、烂熟于心,为民法典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民意氛围和司法基础。

  “后期,我们还将进一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在各村(社区)开展线下宣传,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讲座,进一步加强群众对《民法典》的掌握,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通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通安镇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镇两级法律顾问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法律顾问覆盖全镇8个村、9个社区及5所学校,同时,建立每个村(社区)的法润民生微信群,每个群由专人负责,由律师、村(社区)工作人员在群内进行法治信息宣传,群众可以直接与群内律师联系,进行法律咨询,期间已为多名群众解决法律问题。

  此外,通安司法所还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完善配套了软硬件设施,按照“一所五站点”的要求,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了法律援助、公证业务、立法民意、行政复议、仲裁业务五项职能便民服务窗口,并设置了法律图书角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书籍,同时放置了普法宣传一体机,每周三定期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播放法治电影。在人员管理上,按岗合理配备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窗口轮岗值班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作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下一步,通安镇将继续发挥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高公职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科学决策能力,强化服务导向,提升服务水平,扩宽服务方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以创新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法治活力。

  (姚婷婷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