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自贸片区凝聚物流“智慧”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2020/08/02 21:41  苏州日报  

  “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新模式、园区港增设海关作业场所、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助力贸易便利化……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苏州自贸片区探索用物流“智慧”支撑产业创新,挂牌一年来推出的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直击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不仅畅通了发展的“动脉血管”,更树立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物流品牌。今年,苏州自贸片区聚焦贸易转型升级,明确了14个任务要点、24项改革举措,目前16项已落地。

  “空运直通港”深化“无跑道机场”建设

  “我们已经将日本线的进口温控货物全部切换到空运直通港模式操作,主要是用于制造高端产品的特殊原材料,最快的一次从航班落地到货物抵厂,全程仅用了4小时20分钟,比原来缩短了一半以上。”苏州自贸片区推出“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新模式后,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成了首批受益者。

  早在18年前,苏州自贸片区实施地苏州工业园区就开始在全国率先探索“虚拟空港”模式,通过统一使用国际航空组织确认的苏州城市代码“SZV”为标识,将苏州作为始发港和目的港进行空运货物进出口的物流载体,将一线实体机场的“跑道”延伸至苏州。

  “空运直通港”是苏州自贸片区基于“虚拟空港”推出的一项制度创新举措,旨在全面构建与上海的水陆空联动的立体化物流通关体系,提升沪苏两地的通关、物流、贸易的一体化、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与红利。该模式将上海浦东机场货站服务前移至没有一级口岸的自贸试验区,苏州虚拟空港作为货站平台代替上海货代监管仓库功能,航班落地后货物直接在上海机场地面代理仓库一次性完成全部理货和舱单传送操作,海关放行后即可通过卡车航班转至苏州虚拟空港进行分拨后送抵企业。通过前移申报步骤、简化查验环节、实现集约运输,“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模式可提升6小时以上的物流时效,同时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在“一升一降”之间,区域的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至今,苏州自贸片区内已有多家企业采取“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新模式,累计操作主单160余票、分单170余票,超1020件。

  增设海关作业场所实现“水水中转”互通

  一个多月前,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园区港海关监管场所顺利通过验收,意味着园区港真正实现“水水中转”互通,园区企业外贸进出口集装箱通关查验可直接在园区港进行办理,填补了“水陆空”立体物流体系中“水”的空白,为苏州自贸片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外贸通关保障。

  园区港是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内河港码头之一,也是苏州地区外贸集装箱直通长三角一线港口的重要水路通道,设有8个1000吨级码头泊位,集码头、堆场、驳运、订舱、仓库、办公为一体,可提供集装箱内外贸运输、件杂货及大宗商品内河水运、集装箱及件杂货堆存服务、仓储、物流配送、货运代理等综合物流服务,计划年吞吐量220万吨、集装箱25万标箱。

  自2017年5月试运营以来,园区港已开通至上海港的内外贸双航线与至宁波港的外贸航线。据了解,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成后,园区港将成为苏州自贸片区内唯一的水路口岸,作为目的港和起运港,实现与上海、宁波等一线港口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运作,进一步提升“苏货苏运”实效与物流贸易便利化水平。

  园区港的“起航”不仅是苏州自贸片区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为区内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苏州自贸片区内一家电子企业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公司全年货运箱量近6万标箱,主要通过上海港口海运出口,从园区港航运至上海,每个标箱可节约成本约200元。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企业减少上千万元的成本。

  加速数字物流到数智物流的华丽转身

  登录平台,用手指点点就能看到各类新闻速递、行业动态及政策解读;搜索附近就能找到符合自己需要的仓储载体;只需选择起运地和目的地,就能一键匹配各类国际物流解决方案……在苏州自贸片区内,众多高端制造企业都对物流及供应链有着大量需求,运用了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后,企业的物流成本大幅降低,物流效率也得到显著提升。

  由园区国企苏州得尔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打造的苏州自贸片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用大数据凝聚物流“智慧”,为企业提供物流政策、地图、方案等全方位的服务,助力高端制造及国际贸易产业的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国内284处仓库地理信息的标注,覆盖仓库总面积337.8万平方米,收集国内外货运时效及报价超16万条。

  平台凭借开放式地图电子坐标,采集16大类61分类仓库信息,锁定匹配仓库数据,替用户快速规划仓库资源,提升苏州自贸片区稀缺物流资源的公共效用。同时,按照世界银行合规标杆,平台还整合口岸、职能部门数据,柔性管理进出口港到门全程时效状态,主动推送货物实时追踪、全程监控和在线查询。在帮助企业克服“选择困难”方面,平台以航空、船舶、铁路、陆路四大运输方式一般价格为基准,一键式实现枢纽点到点多种运输方式资源配置,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过程明细及时效、费用对比。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物流服务平台还有效利用外部联盟机制,夯实“物流产业”、提升“物流价值”。“我们通过与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开展校企合作,搭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推进人工智能物流场景研究。”据苏州得尔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平台还将新增“空运直通港”“园区班列”等新业务的网上订舱功能,实现物流价值链数据多元化,进一步完善物流产业链,推动苏州自贸片区实现数字物流到数智物流的华丽转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