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增速超6倍 苏州“一号产业”高速领跑
2020/07/30 18:48  名城苏州网  

  生物医药是苏州重点打造的“一号产业”。在前不久召开的生物医药发展大会上,苏州提出要打造“中国药谷”。今年上半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了高速发展,跑出新兴产业强劲的加速度。

  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可谓“十年磨一剑”,当年栽下的“苗”,如今已经陆续进入收获期。短短一年多时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经诞生了8款新药,这样的速度仍将是未来几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奚浩就表示,今后的几年,每年都可能会有一两种新药上市。

  而在信达身后,还有数百家正在孵化成果的创新型药企,丹诺医药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成立至今,七年时间,他们已经有三款产品进入临床。就在上半年,其中一款针对人体植入感染的药物已经顺利完成临床二期。

  丹诺医药(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振坤希望,企业可以用两三年的时间,完成三期临床试验,进行申报上市。

  企业的快速成长,得益于苏州生物医药完备的产业链。在丹诺医药周边一公里范围内,从提供大型研发仪器平台的百拓生物,到专做药物研发外包服务的药明康德,集聚了多家行业领军企业,为像丹诺医药一样的创新型药企提供上下游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果说完备的产业基础,是生物医药产业在苏州集聚壮大的硬件条件,那么,政府舍得投入和贴心服务,则是企业安心发展的软件支撑。

  在寸土寸金的苏州工业园区,最好的产业用地一定是给最优质的企业。在东沙湖以东一块上百亩的地块上,盛迪亚生物建起了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的完备生产基地。作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首批16家潜力地标企业之一,盛迪亚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艾瑞卡”上市不到一年,已经获批了4类适应症,今年预计将为企业贡献产值近100亿元。

  作为国内首批针对肝癌适应症的单抗药物,“艾瑞卡”上半年被认定为苏州先导产业代表项目,获得了400多万元的市级专项扶持资金。苏州盛迪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伟表示,相关的政策服务刺激企业投入了更多,也让项目推进得更快,让企业成为受益者。

  随着新药集中上市效应的逐步释放,今年上半年,全市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4.1%,其中生物药品制造产值同比增长6.03倍。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段进军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在苏州已经形成了竞争优势。苏州对产业环境的打造、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以及服务企业方面做得非常好,这让企业相互之间的配套服务形成集群,同时有了内生的竞争力。(看苏州时政专稿)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