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菜市场里能用餐?且看昆山是怎么做到的~
2020/07/09 15:18  交汇点新闻  陆威 刘畅方达 孟旭 韩雷  

  编者按:决胜小康,你我同行。6月11日,由中宣部举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在随后的5天时间里,中央和省市媒体100余名记者深入苏州、南通和南京等地基层一线,下田头、访村落、走社区、进市场,从最贴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视角出发,记录江苏百姓最真实的小康故事,聆听普通人讲述自己生活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站,小康!让我们一起边听、边看、边上路。

  交汇点讯 江南水乡韵味的装修风格,规范整洁的摊位,合理布局的交易区,没有一丝脏乱的水产区……这里是位于江苏昆山的江南生鲜菜市场,2018年改造后,这座菜市场不仅“颜值”提升了,同时还引入了“智慧化”消费模式,市民买完菜之后甚至还可以直接在菜市场里用餐,彻底和脏乱差说“拜拜”。

  自2018年开始,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被列为昆山市政府实事工程,相关部门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市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改造,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市场周边综合环境,推动城市更新。

  “在未改造前,部分农贸市场管理模式粗放、设施设备陈旧,存在脏乱差问题,距离人民美好生活的要求较远。”昆山市场监管管理副局长乔建方告诉记者,在改造前,昆山市共有84个农贸市场,私人承包经营的占比超过49%,中心城区高达73%。“管理模式粗放、设施设备陈旧、消防隐患较大、功能设施缺位、经营状况不一是部分农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针对农贸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和隐患,昆山着力从消费安全、垃圾分类、摊位的整洁等各角度,规范菜市场的管理秩序。一方面,高标准开展雨污分流、消防、照明、店招、垃圾分类、停车、厕所、立面等综合改造;另一方面,优化市场内部整体业态布局,对活禽、水产等重难点摊位进行科学设计,在有条件的市场增设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垃圾分类亭、顾客休息区、服务台等,完善市场功能。通过多轮整治、改造升级,具有昆山特色的农贸市场改造标准得到了市民们的纷纷点赞:“在昆山,逛菜市场就像逛商场。”

  在标准化改建的同时,昆山还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构建了“智慧化”的诚信消费模式,以专业技术保障“舌尖安全”。在农贸市场的醒食品快检室外,专门设立了一块电子屏,上面实时显示着农贸商品的农药残留检测、检疫检验等数据,让市民在选购蔬菜瓜果时多了一份安心。

  整洁的环境和全新的消费体验,为居民和菜商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今年23岁的张迎梅从16岁起就开始跟着父母做蔬菜贩售生意,她见证了整个江南生鲜菜市场的改造过程。“以前菜市场里确实是一副脏乱差的样子,改建之后环境变好了,消费者和我们商贩都很舒心,顾客也多了不少。”张迎梅告诉记者,由于改造之后摊位租金并没多大幅度的上涨,如今自家的效益比原来提升了50%都不止。

  据了解,从2018年截至目前,昆山已完成了55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2020年,剩余的20个农贸市场也将全部完成改造。”乔建方说道。

  交汇点记者 陆威 刘畅方达 孟旭 韩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