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吴江-嘉善10千伏配电网跨省互联互通
2020/07/01 15:34  苏州日报  

  6月30日11时许,在江苏、浙江两省交界处的黎里镇史北村,随着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两地供电企业工作人员协同完成最后一段电力线路的搭接工作,吴江-嘉善10千伏配电网实现跨省联络互通。至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区域配电网互联互通工程全面建成贯通。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2019年10月由国务院批复建立,范围包括上海青浦区、苏州吴江区、嘉兴嘉善县“两区一县”约2300平方公里,为满足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的电力需求,“两区一县”供电企业启动了跨区域配电网互联互通工程,通过将两区一县10千伏配电网贯通互联,实现示范区跨省电网的“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进一步提高示范区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记者了解到,示范区共计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70座,各区域间通过50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互联,示范区内电网供电能力整体充裕。“但在10千伏配电网侧,各区域却长期处于独立运行状态,尤其在两省交界区域,电力客户多为单电源供电,一旦发生电力故障或供电不足引发停电,即便邻省电力充裕,也无法输送过来。”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主任顾国萍说,经济要一体化,电力首先要一体化。“两区一县”供电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各区域电网的立体联络,率先实现跨区域配电网互联互通,打造线路深度互联、资源配置灵活、网架结构坚强的示范区一体化配电网,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此次吴江-嘉善10千伏配电网互联工程的建成投运,可转供负荷约4000千伏安,在吴江电力设备检修停运或供电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可由嘉善电网继续为辖区内的用户提供电力供应,有效减少停电范围,提高供电可靠率。”顾国萍介绍。

  “跨省电网的互联互通,通过最小的经济代价实现了区域间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为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奠定了能源基础,同时也是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模式的有益尝试。”苏州市吴江区发改委能源科科长杨瑞说。未来,吴江、青浦和嘉善三地供电企业将进一步创新区域协调机制,推进跨区域电网纵深融合,挖掘多能资源潜力,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和示范区建设。(记者惠玉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