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从“量稳”到“质优” 江苏昆山稳外资释放强劲磁场
2020/06/16 17:57  名城苏州网  

  作为“六稳”工作重点,江苏省昆山市稳外资取得显著成效。1—4月,新设外资项目96个,新增注册外资21.8亿美元,同比增长273.5%,总量居苏州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完成1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3.3%,总量居苏州第一,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两个“苏州第一”的好成绩,展示着昆山开放型经济的强劲“磁吸力”。

  从“量稳”到“质优” 风景这边特好

  历经数十年发展,开放型经济已成为昆山的最大特色。在这里,56个国家和地区的8600多家企业集聚,累计总投资超1000亿美元,注册外资超4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近300亿美元。在这里,不足全国万分之一土地面积的小城,贡献了全国超5‰的外资,创造了2%的进出口额。

  昆山阳澄湖科技园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大考”以及严峻的经济形势,昆山强化“项目为王”,加大招商力度,吸引了一大批外商用大项目为昆山“投票”,凸显出国际投资者对昆山乃至中国发展的信心。2月20日,昆山举行春季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推进会,一举“拿下”总投资617亿元的47个大项目,其中外资项目有29个。

  2月20日,昆山市2020年春季重大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建设推进会举行。

  从1—4月新设外资情况来看,昆山外资“质优”特点尤其明显。开发区、高新区、花桥等重点板块展现强力支撑作用,合计新设外资项目69个,新增注册外资20.4亿美元,占昆山市93.6%。外资重大项目量增质优,投资总额超亿美元项目10个,新增注册外资19.8亿美元,占昆山市90.8%。一批资源占用少、质量效益高、带动作用强的服务业项目落地,新增注册外资15.3亿美元;高端制造业新设项目17个,新增注册外资6.5亿美元。

  昆山花桥

  从“请进来”到“我要来” 产业链上“百花开”

  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这也让善于产业链招商的昆山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在昆山开发区,一杯星巴克咖啡,“喝出”了千亿级产业浓香。在星巴克项目落户背后,既有招商干部的积极作为,也有项目投资方的主动选择。近年来,开发区积极打造高端食品和咖啡产业群,集聚了顺大、三井等咖啡产业项目及日世冰淇淋、黛妃巧克力等品牌食品项目。一条集咖啡生豆仓储分拨、烘焙研磨、平台交易、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全新咖啡产业链正加速形成。也正是这条“新鲜”的咖啡产业链,引得投资方“要进来”。

  扎根昆山10多年的丘钛科技集团,短短一年内两次大手笔加码高新区。继去年7月增资6亿美元后,今年5月6日又启动集团研发总部建设,并新斥资10亿美元打造智能视觉模组项目,向着千亿级产值目标冲刺。目前,丘钛集团自动化率达96%,集团在昆投资突破15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厚积成势。

  此外,纬创、南亚、世硕、富士康等龙头企业,今年也纷纷增资加码,凸显出昆山产业链强劲的竞争优势。

  昆山还尤为注重建构产业配套链条,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展链。在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上,“昆山制造”大放异彩,348个投资项目和订单签约,涉及金额达629亿元。

  5月18日—19日,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上,来自昆山的348个投资项目和订单签约,金额共计超629亿元。

  从“软服务”到“硬举措” “昆如意”成“赢商”新法宝

  昆山将2020年定为“环境提升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8条新政,全面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从“软服务”到“硬举措”,昆山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赢商”新法宝。1—5月,友达光电公司营收同比增长50%,全年营收有望同比增长约48%。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昆山的精准服务。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耀文告诉记者,友达供应链环节非常多,缺一种材料都会影响生产,多亏昆山开发区想尽办法助推友达供应商快速复产,才有效保障了友达供应链稳定。

  今年以来,昆山建立“1311”分级服务机制,出台实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服务举措”,联系走访1310家企业,协调解决1550个问题。创新开展“‘昆如意’——援企暖企行”活动,集中兑付涉企相关专项资金5.8亿元,总惠企金额近129亿元。推出专项服务行动,昆山市领导挂钩驻点服务42家重点企业;全面深化开展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推广使用“护商通”小程序,常态化开展“365无间歇”招商护商服务等。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视频连线,远程受理项目审批。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昆山正全速推进政策创新,积极向上沟通争取。综保区“五大中心”建设快马加鞭,保税研发机构增至12家,保税维修企业达9家,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增至24家。(昆山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