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六稳”“六保”看苏州|打出政策“组合拳” 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0/05/22 19:19  名城苏州网  

  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是当前各地的重要工作。“‘六稳’‘六保’看苏州”系列报道,首先来关注就业。

  在莱克电气的装配车间里,机器运转如常。老员工宋元美坦言,现在的工作节奏,跟前段时间相比,已经慢了下来。今年2月,在企业复工初期,积压的订单亟待赶制,员工加班加点在所难免,但大家并没有怨言。工资待遇是综合计算,没什么变化。

  宋元美所说的“综合”,指的是苏州市人社部门推出的综合计算工时制度,这一制度支持企业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综合调剂使用本年度内的休息日。以往综合计算工时制度审批仅针对部分季节性生产较强的企业,今年则扩大到所有受疫情影响企业。

  苏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与监察处处长曹隽表示,订单如果少的话,按照普通的标准工作时间有可能就要去裁员;执行了综合计算工时制度后可以采取放假、休息的形式,订单来了后再恢复工作;就可以让企业去少裁员、尽量不裁员。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卫薇说,综合计算工时制度一方面支持了企业,另一方面也稳定了职工的工作岗位。

  曹隽表示,截止到5月15日,苏州市审批通过的执行综合计算工时的企业有1411户,涉及劳动者43万余人。

  稳岗位,才能保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也备受关注。在苏州湾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的现场,记者见到了洪律。作为一名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准毕业生,他在这里已经见习了近一个月。他笑言,这个见习的机会是“天上掉馅饼”。4月初的时候,他在人才中心网站上看到了见习岗位的需求,投了简历 2天,公司就有人跟他联系了。

  洪律所在的单位——宇飞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属于苏州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企业通过在苏州人才中心网站上发布岗位需求,为大学生提供见习机会,表现突出的学生也将获得企业入职的敲门砖,实现双赢。

  苏州宇飞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人力总监陈姝姝介绍,引进见习学生的时候,企业给见习学生见习费用,人才中心和政府部门会给企业一定的补助,这样也有利于全面开展见习岗位招聘工作。

  洪律则表示,通过这个平台到这边见习,首先可以提前得到收入,在工作中也有带教老师,对个人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今年2月,苏州市人社部门出台关于做好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10项举措,其中强调要落实各项政策补贴,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力推进三年万名青年见习计划,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

  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毕业生就业指导科科长顾秋嵩表示,这项工作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疫情期间主要还是以线上为主,从1月到4月的情况来看,全市提供的岗位达到了6.7万个,比去年同期的数据有所增加。

  加大就业促进力度,岗位开发是人社部门的“主动作为”。对于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苏州市人社部门提出要确保年内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不少于10万个,苏州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此外,还将完善创业政策服务体系,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落实稳岗返还、助企纾困等政策,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的负担。

  苏州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嘉勇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国家、省稳就业新政,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