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产业链邀约全球:云中谁寄锦书来
2020/05/18 17:46  苏州日报  

  苏州瞄着世界“头部工厂”向全球开放合作大门,放大“链效应”提升竞争力——

  苏报记者张帅

  疫情之下,众多企业的供给和需求链面临考验。苏州工业园区一家科技企业研发一款小微药房,没有售货员和医师,却能准确提供患者所需要的药品。通过“云端”合作,小微药房已在武汉的医院投入使用。

  放眼苏州,类似的产业链云对接已变得频繁,云端活动与线下活动“天地相通”。向“云端”借力,企业将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产业链也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

  作为工业大市,苏州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是我国制造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最深最厚的家底”优势凸显,包括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型显示、汽车及零部件、软件和集成电路等在内的产业体系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令人欣喜的是,5月18日,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将放出大招,采取产业链线上对接和线下对接相结合、同步进行的形式,加快打造苏州现代产业体系。

  欣喜之余,更令人期待的是:苏州产业链全球云对接活动将如何配置供方与需方的资源,将走出哪些先人一步的妙手?

  看点一:新兴产业

  ——如何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苏州这片创新的沃土上,集聚了104家大院大所、705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2名国家级重大人才,建成了34家自主品牌大企业和领军企业先进技术研究院,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8.3件。

  记者从苏州市工信局获悉,在此次“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中,苏州将基于1万家重点企业的信息,聚焦“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型显示”“汽车及零部件”“软件和集成电路”5大产业链建立供需数据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苏州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搭建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纳米真空互联试验装置、先进功能纤维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姑苏实验室;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培育创新“高峰”企业,打造世界级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

  盛虹集团总工程师、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梅锋认为,企业创新能力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为这些先进的技术靠买是买不来的,只有自己加大研发创新的力度,才能取得这些核心的竞争力。

  看点二:智能制造

  ——如何围绕产业链拓展柔性链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苏州正汇聚人工智能、大数据、5G 等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变革力量,助力企业在数字赋能下产品快速迭代,满足不同需求,实现“柔性”生产。

  创新开展智能车间免费诊断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智能化改造方案,苏州已建成省级示范智能工厂8个、智能车间444个,获得国家级智能制造专项16个,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大力推进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建成5G基站超万个,吸引6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落户。全面形成智能制造“苏州方案”,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安德睿介绍:“如果没有5G技术,未来的工厂将无法实现,我们期待着与中国许多合作伙伴开展非常密切的合作项目。”

  看点三:营商服务

  ——如何围绕产业链配置服务链

  硅麦克风传感器、横竖屏感应传感器、光线传感器……MEMS传感器的应用已悄然渗入各种生活场景,一部小小的手机内就有近10个。苏州慧闻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MEMS气体传感器芯片这一细分领域,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庆乐介绍,随着加快推进“新基建”建设进度,MEMS气体传感器迎来了快速发展,小体积、低功耗、智能化、可集成的MEMS气体传感器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和智慧工厂方面有广泛应用。

  5月9日,苏州市工信局发布苏州市2020年信息网络新基建的工作意见,全力推进苏州信息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信息网络新基建”),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为倾力打造“苏州最舒心”服务品牌,“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作为“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的第五张图,以全球视角强化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和优化、创新、提升,加强我市企业与全球企业的供需对接。

  “对接图”包括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型显示、汽车及零部件、软件和集成电路等5个产业链,以及产业链各环节重点企业。通过“对接图”,产业链各环节重点企业可以开发建立对接平台,可实时发布供需信息,实现产业链供需双方实时撮合,完成线上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全球产业链对接大会。

  苏州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苏州永不落幕的产业链对接平台将通过不断补链、强链、延链,提高产业垂直整合程度,增强产业关联性、集成性,让产业链真正强起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