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36座桥、72只窑”,探秘“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
2020/05/18 12:22  交汇点新闻  

  “一溪穿镇而过,夹岸桃李纷披,晨霞夕辉,尽洒江面,满溪跃金,灿若锦带。”坐落于江苏昆山的锦溪镇便由此得名。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锦溪仍保持着轻柔、质朴的江南水乡风貌。轻柔到,烟雨迷蒙、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吴侬软语都让人心驰神往;质朴到,鲜有人知道,它还是“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

  无论是坐在古亭的木椅上,还是乘坐摇晃的渔船中,给内心带来的宁静和朴素的聆听,是相通的。在锦溪,缺少了商业、喧嚣和浮躁,一个简单的转弯就是一座了不起的博物馆。

  中国古砖瓦博物馆、张省美术馆、金石人家、中国锦溪宣卷艺术馆……在纵横交错的青石板路之间错落有致。

  张省美术馆,展示了中国当代青年画家张省先生近三十年来的作品,以及张省收藏的刘海粟、钱君陶、陈大羽等书画大师的佳作精品。

  锦溪素有“36座桥、72只窑”的美称,由于制砖烧窑历史久远,散落民间的古砖古瓦品种之全、数量之多让人叹为观止。

  1996年,“中国古砖瓦博物馆”正式创建,现陈列着1000余件砖瓦珍品。

  火红的窑火,代表着具有热烈生命力的砖窑产业。

  制砖业在清代发展到鼎盛阶段,皇家使用的“金砖”就出自锦溪。

  在中国古砖瓦博物馆内,收藏了10多块大小不一的宫廷“金砖”。

  在当地,众多的砖窑厂是锦溪人的骄傲。

  在祝甸古窑址边,一个由老砖窑改造的祝甸砖窑文化馆应运而生。在这里,新血液、新生命力注入旧砖窑,输出砖窑文化的同时,一并提振了乡村文旅产业。

  如今逛博物馆,不仅仅是“逛”,人们更将之视为日常生活里“小确幸”的那一部分。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昆山锦溪——民间博物馆之乡,就是打卡博物馆的第一站,在这里,收获一份安宁与喜悦。

  交汇点记者 唐澄 潘海兵 曹阳 余勤雍 陶蓉 范昕怡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