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政声 | 苏州:争第一、创唯一,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0/05/11 08:40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

  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最近揭晓,在江苏各地各部门引发普遍关注。为推动全省对标先进、加压奋进,来一场高质量发展的比学赶超,“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今起邀请部分市县领导发声,交流经验、分享心得,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实现工作的新跨越。

  去年,在形势复杂、困难挑战增多的情况下,苏州上下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新的进展,高质量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发展引领作用、综合促进作用不断显现。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万亿元,居全国重点城市第六位,比上年提高一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2.6万美元;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2亿元,居全国重点城市第五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6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33亿元,增长8.3%,增速保持全省领先。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191亿美元,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保持总量稳定,稳居全国第三位。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达46.2亿美元。

  一、以综合考核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苏州坚持以综合考核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综合考核继续位居全省第一等级。

  在全省去年年度综合考核中,苏州继续位居近2/3的省考指标居全省前三位,其中有7个指标居全省首位,占1/4,包括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完成率、农村厕所建设任务完成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建成率、异地就医定点医院联网覆盖率、网格规范达标率等。

  在创新驱动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企业主体,引育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平台,营造一流生态,加快提升科技供给能力,不断发挥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大作用;制定出台《苏州市引进顶尖人才“一人一策”实施办法》《苏州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办法》,修订《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细则》等政策,以完备的政策体系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去年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居全省前列。

  在生态保护方面,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铁的决心和纪律督促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大力实施长江大保护“百日攻坚”行动,排定水十条重点工程项目456项,系统提升生态修复水平。去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完成率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居全省第三位,PM2.5年均浓度居全省第二位,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比上年大幅提升12个百分点,努力做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在民生共享方面,坚决贯彻落实“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理念,有效破解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结构性难题,扎实推进普惠性民生工程,更好满足多样性民生需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新提升。去年,农村厕所建设任务完成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建成率、异地就医定点医院联网覆盖率、网格规范达标率等民生考核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二、建成小康样板,迈好探索现代化“最先一公里”

  对照省委、省政府对苏州的定位要求,对照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苏州在一些环节和领域还有一定差距,亟需认真研究并及时解决。

  针对“经济运行质效有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的短板,苏州优化四大先导产业布局,重点聚焦生物医药这个“第一产业”,召开生物医药发展大会,努力打造“中国药谷”,让生物医药成为苏州“永不降温的产业地标”;培育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航空产业,着力打造新型显示、高端装备制造、高端纺织等10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今年新增10家市自主品牌大企业和领军企业先进技术研究院,力争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总量突破1万家;抓好重大创新载体布局,加快建设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水平推进“姑苏实验室”建设。

  针对“节能减排、环保整治、安全管控等方面刚性约束对优化发展模式提出更高要求”的短板,苏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危废处置、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任务;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和环境风险防范,开展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高标准打造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认真做好为期一年国务院督导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强力推进27个行业领域的集中整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针对“公共服务精准化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相比还有差距”的短板,苏州在提升民生幸福水平上下功夫,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力争今年新增就业13万人;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所,新增学位4.8万个;深化综合医改,新建、改扩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19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现代化是一个渐进、连续的过程,两者统一于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实践之中。

  一方面,我们要紧扣“高水平”,对照“全面性”,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我们将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主抓手,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建成一个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在“强富美高”前列、实实在在、群众认可的小康样板。

  另一方面,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现代化试点的部署,迈好探索现代化的“最先一公里”。六个试点地区中,苏州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同时列入,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信任与鼓励,更是鞭策与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既答好“必答题”,抓好试点部署贯彻落实;又答好“附加题”,因地制宜先行探索,为全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三、比学赶超,对标第一流、探路最前沿

  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考核就是比拼实绩的“大擂台”、提升发展效能的“推进器”,面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答卷”,各地各部门都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一场比学赶超,不断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

  肩负着为全面小康“树样板”、为现代化“探路子”这一重任,苏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凝心聚力推动“思想再解放、目标再攀高、开放再出发”,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我们就是要与最一流的比。苏州之所以能诞生“三大法宝”,就是因为我们永远有着一股子不甘人后的进取精神。我们从来不以一个地级市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是要把自己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中,主动与国际一流城市、全国其他19个重点城市、尤其是万亿俱乐部成员比一比。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对标找差活动,列出50多项差距短板、70多个赶超举措,并结合今年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指标、每一个具体标杆上。在苏州去年年度综合考核中,我们开展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三个改革攻坚专项考核。其中,产业招商一等奖是空缺的,这是因为没有达到市委、市政府满意的效果。这就是要树立一个鲜明的导向,一等奖就要代表一流的工作水平和成效,否则宁缺毋滥。面对疫情的冲击,我们着力加强战时调度,迅速成立经济运行协调保障领导小组,做到经济运行情况日日有分析、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个个不过夜、统计基础工作周周有指导、主要经济指标月月有通报,紧紧锚定我们列出的目标任务不放松。

  去年底,张家港市召开誓师大会,提出“三标杆一率先”,打一场新时代“三超一争”攻坚战。今年年初,昆山市发布“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5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10000亿元。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规划(2020~2035)》,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苏州高新区树立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今年回到前20、三年进入前15”的奋斗追求。这样做,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把我们的目标、标杆亮出来,激发全市上下争第一创唯一的旺盛斗志和必胜信心。

  我们就是要探最前沿的路。当前,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提出更高要求,外部环境变化给我们带来严峻挑战,更加需要激发各个板块协同并进、勇挑重担的那股子精气神。所以,我们提出市域一体化,积极探索苏州发展新地缘,进一步加强区域协调、错位发展,在群虎争雄中聚指成拳,凝聚成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大苏州”合力。

  比如,我们刚刚揭牌的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就是通过“市内飞地”的形式,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实现区域联动发展,为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同时,苏州正处在长三角一体化的C位,我们也正在探索通过市域一体化推动沪苏同城化、苏锡常一体化、苏通跨江融合,更好地服务和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在今年初召开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我们在全球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并不断优化升级,拓展咨询洽谈等功能,全球产业链合作对接图也即将推出。我们锲而不舍猛推这些前瞻性、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就是要把苏州的开发开放优势持续深化、不断拓展,进一步形成“集成效应”,走出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开放新路子。

  我们就是要挑最极限的干。苏州总是向着最极限的目标不断挑战,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这一份挑战最极限、勇攀最高峰的胆气和魄力始终流淌在苏州党员干部的血液中。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提出今年GDP冲上2万亿、两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三年实际利用外资200亿美元等一系列目标,就是要“跳一跳”攀登更高的目标,“逼一逼”实现最好的结果。

  在今年年初的作风建设大会上,苏州市委、市政府鲜明提出“必须大力传承弘扬‘三大法宝’,一往无前追求最优目标”。在去年年度考核评比中,我们首次列出“第三等次”,把工作落后的四家单位“亮”出来,给一些还没跟上“苏州节奏”的单位敲响警钟、上紧发条。今年推进作风建设,我们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就是要把全市党员干部挑战最极限的热情、敢闯无人区的勇气充分激发出来,创造更多“第一”更多“唯一”。

  非常之时要下非常之功。当前,面对率先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使命,面对“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历史机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苏州将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比学赶超中狠抓落实,在争先进位中奋发向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蓝绍敏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