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5G赋能高质量发展 苏州加速实现城市“云运转”
2020/05/04 21:20  名城苏州网  

  提起5G,您一定不陌生了。但您知道吗,除了我们熟悉的5G手机,各行各业都会跟它擦出创新的火花。苏州是国家第一批5G试点城市,在这里,作为“新基建”中为数字经济“打底”的5G产业正在快速发展,让三百六十行“华丽变身”。

  能够自动转弯、停车、避让,甚至能够自主思考,处理紧急情况。在5G信号全覆盖的测试道路上,无人驾驶的汽车就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无人驾驶智能测试员郑楠介绍,车辆、红绿灯、交通标识、基础设施这些信息,都通过一个物联网系统串联起来,实时回馈给自动驾驶车辆。5G的高带宽和低延时的特性,让自动驾驶彻底解决了道路安全的问题。

  在昆山华恒焊接的智慧仓库,记者看到,操作人员只需要点屏幕,就能驱动这里的12个智能运货机器人。在存储着500个货架、4万多种物料的大仓库,机器人从精准找到货物到送达工作人员眼前,最快只要1分钟,靠的就是5G信号的实时引导。

  昆山华恒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介绍,原来需要做一个非常专用的一个车来实现这样的一个转运,因为有了5G 这种低时延、广连接、大带宽的特点,每个小车它们相互之间的通讯实时性会更强。在云端会给它做一个统一的调度,比传统非5G仓库提升30%-50%的效率。

  5G加持,万物智联,人们对于未来数字世界的想象正迅速变成现实。医生可以远程做手术、工厂设备自行运转、不同地点的乐手隔空合奏、戴上VR眼镜,足不出户就能赏遍千山万水。

  云上课、云办公、云商贸……苏州正在实现城市“云运转”,而这背后,正是5G生态的迅速构建。作为国家第一批5G试点城市,截至4月20号,全市已完成5G基站建设10788个,覆盖中心城区、重点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交通、医疗、教育、娱乐、公共安全……在5G赋能下,千行百业将迎来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大变身。

  苏州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凌俞刚表示,他们要更积极地去探索5G场景应用,抢抓5G先行先试发展优势,构建苏州5G产业生态,让5G融入千行百业,为苏州产业升级和打造智慧,城市注入强大动能。(看苏州 时政专稿)

  新闻多一点

  苏州重点热点区域5G全覆盖

  近年来,苏州以获批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商用步伐,高起点编制了有关规划,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截至今年4月20日,苏州已完成5G基站建设10788个,已覆盖全市十个板块,覆盖率37%,其中,中心城区、重点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等重点热点区域已实现全覆盖,5G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基于5G的应用示范建设初见成效,截至今年4月20日,全市启动实施5G应用项目372个,涉及9大行业应用,商用部署步伐不断加快。抢抓产业平台建设先机,对于与5G产业密切相关的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及时出台了一批重点扶持计划。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