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奋斗青春 平安有我|31岁的交警季骥:纠违5万余起无一起有效投诉
2020/05/04 08:06  江苏警方  

  “您好,我是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季骥,在这里提醒您,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出行……”

  一年来,苏州的滴滴司机每次出车前,打开“车主APP”,完成人脸识别时,就会听到这样一段专门为他们录制的语音提示。季骥,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交警大队六中队副中队长。自2013年走上交警岗位,一直坚守在路面执法执勤,先后执法纠违5万余起,没有收到一起有效投诉。他以满分成绩拿下全省公安机关比武竞赛业务标兵称号。他热心助人,两年为200多名临产孕妇开通绿色通道,被称为“送子交警”,因而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还被评为“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苏州好人”、苏州公安“十佳民警”等。

  一张“包公脸”每年纠违数千起没接到一起有效投诉

  位于苏州市人民路和十梓街、道前街交叉处的饮马桥路口,是苏州最繁忙的路口之一,周边学校、医院、银行密集,还有图书馆、大型会议中心、房产交易中心等多家单位。这里每小时车流量达到3500至5000辆,电动车和行人数量则要再翻数倍。

  季骥就是这一片区路面交通的“大管家”。每个工作日,如果没有别的任务,他都会赶在早上7:30左右、堵点形成之前赶到这里,带领辅警、协管员和志愿者一起指挥、疏导交通。

  季骥的父亲是一名刑警,在季骥刚满10岁时因公牺牲。作为公安英烈之后,季骥血液里流淌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在日常交通执法中,他敢于动真碰硬,坚持违法必究、有违必纠。因为他脸长得比较黑,同事们笑称他是“包公”。

  2017年国庆长假期间,季骥驾驶警用摩托车驰过两条街巷,与增援警力一起,将一辆未年检拒绝接受检查的轿车截停,将驾驶员制服。后在车内搜出16张身份证、一把弹簧匕首。驾驶员陈某尿检结果呈阳性,交代有吸毒记录。

  到饮马桥片区两年来,季骥每年执法纠违逾9000起。而自2013年1月正式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每年纠违都达到数千起,却没有接到过一起有效投诉。

  季骥认为,交警作为执法者,首先要懂法。他平时喜欢钻研法律,是中队里第一个通过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能力考试的民警。

  他说“路面执法不能一罚了之,每次执法,都应该是一堂完整的法治教育课,必须文明规范,注重效果。”

  今年3月22日晚,季骥对一配送车驾驶员苗某进行检查时,发现其检测结果为饮酒驾驶。苗某分辩称是前一天喝的酒。季骥耐心地向苗某讲述了法律上对酒驾和醉驾的解释,让苗某心服口服。随后,季骥又协调帮助苗某将配送车内的货物送到不远处的卸货点,苗某再三表示感谢。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季骥在江苏省公安厅2017年组织的比武竞赛中,以满分成绩摘下业务标兵称号。2018年底,他又被聘为苏州市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

  一幅热心肠两年护送临产孕妇超过200人

  季骥“送子警察”的称号,得自于两年前。2018年1月25日,苏州下了一场大雪,当天早晨,市民王先生的妻子羊水破了,被紧急送往苏州市立医院。怕雪天堵车,他向民警求助。正在值勤的季骥立即伸出援手,一边在医院门口疏导指引车辆出入,一边联系协调医院做好接应准备。最终,孕妇在3分钟内被送到医院分娩部,顺利产子。

  为了帮助临产孕妇搭建绿色通道,季骥经与院方协商,打通了医院入口至产房之间的应急通道,并与医院物业保安部门建立起联动机制,保持电台互通。

  医院物业经理顾建青告诉记者,两年来,季骥护送的临产孕妇,超过两百人。

  苏州市图书馆每周二下午都会举办一次面向盲人的主题活动,每次都有五六十名盲人参加。

  图书管理员孙路平告诉记者,几年前,季骥主动上门帮他们接送盲人。

  后来,季骥发动青年志愿者专门组建了一个团队,长期帮助接送这些盲人读者。在抗疫战斗中,季骥作为姑苏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团支部书记,发动组建了一支青年突击队,参与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先后解除多起潜在疫情隐患。作为一名“公益达人”,已多年连续捐款救助贫弱的他,疫情期间先后四次捐款购买防护物资支援湖北。而他有两个孩子,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从大学期间已累计无偿献血9次的他,疫情期间再次走进血站献血,总量已累计达2600毫升。

  季骥本科就读的是师范院校,他充分利用所学,成为一名出色的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员。他经常利用中午或晚上休息时间,主动上门为辖区的学校、社区、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每年达30多次。他还多次受邀走进电台、电视台和网络直播平台,向全社会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最近,随着学校陆续复学,考虑到疫情期间的实际情况,他主动与辖区学校对接,作好交通保障工作,并创新推出了“季警官的安全第一课”网络直播。

  辖区东大街小学大队辅导员徐蕾说:“季警官的课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生动活泼,学生们都喜欢听。”

  季骥说,他坚持做这些,“就是想尽自己所能,每天多做一点点,让群众更便利,让工作更简单。”

  一肚“金点子”路口堵车时间减少三分之一

  饮马桥路口长久以来都是苏州交通“肠梗塞”最严重的路段。

  季骥的搭档辅警徐勇明告诉记者,这两年,这个片区的交通状况好了许多,很多交通顽疾都得到了解决,“以前这个路口几乎全天堵,现在,堵车时间至少减了三分之一。”

  苏州市立医院门口300米长的路段,一度是饮马桥片区最堵的地方。这家医院日就诊量近万,停车场却只有200个车位,每逢阴雨天气,车辆要通过这一路段,需要一两个小时,甚至连救护车都无法进出。

  季骥在与医院协调建立联动机制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在医院周边道路设立子母提示牌,正面母牌引导机动车,反面子牌警示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严禁逆行。同时加强路面管理和疏导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原本那一路段每天需要安排五六名警力维持秩序,经过季骥一番综合施策后,那里每天安排1名警力,就能保证基本畅通了。

  季骥认为,如果因循守旧、一成不变,饮马桥片区只会越来越堵,只有创新,才有出路、才有突破。

  他专门到苏州大学攻读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就是想学习解决社会公共问题的新角度、新思路。

  他尝试在路口设置交通提示牌,提示与震慑相结合,让饮马桥路口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减少了一半;他协助秩序部门在非机动车道划定“右转专用道”,引导非机动车有序通行,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他参与路边交警岗亭的改造,将其转为集多种教育功能的交通安全教育站;他积极推动上级机关创新举措的落地落实,打通了街巷间“毛细血管”,实现了“微循环”,大大缓解了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姑苏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长陈荣说:“道路交通管理是城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季骥在工作中展现出的法治思维、群众视角和创新意识,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来源:江苏警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