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苏州
2020/04/29 07: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8日下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实施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苏州。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接受了专访。

  在中国很少有一座城市像苏州这样,与“两个一百年”目标联系得如此紧密。苏州是用实践印证邓小平同志小康构想的地方。1983年2月,邓小平同志到苏州等地调研,实地考察“小康”目标的可行性。他从苏州看到了实现“小康”目标的光明前景,并以苏州发展为例证,系统阐述了“小康”目标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勾画现代化目标”殷殷嘱托的地方。早在2009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再次强调了这一要求,对苏州探索现代化寄予殷切期望。

  肩负着为全面小康“树样板”、为现代化“探路子”这一重任,苏州怎么办?“我们不断深化思考研究,系统梳理了总书记对苏州工作重要指示中的9个关键词,总的来说,在路径选择上要坚持试点、试验、示范不动摇,在目标定位上要立足率先、排头、先行不懈怠,在工作重点上要牢牢守住生态、开放、创新不放松,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最前沿。”蓝绍敏介绍,苏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凝心聚力推动“思想再解放、目标再攀高、开放再出发”,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努力实现“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发展愿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蓝绍敏表示,苏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果断出台政策和举措对冲疫情影响,坚决托牢了经济底盘、保住了产业链条、畅通了市场供需、稳定了社会大局,干出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也拼出了逆势上扬的诸多亮点。例如,利用外资创出新高,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2.3亿美元、增长163.3%,增幅和增量都创了历史新高;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工业投资增长13.3%,是全省唯一一个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设区市。

  召开营商环境创新大会,推出“苏州营商环境3.0版”;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的“一号产业”来打造;苏州市旅游促进大会重磅推出“姑苏八点半”文旅夜经济品牌……苏州瞄准“双过半”,全力保进度,奠定“全年胜”。

  “苏州之所以能成为今日之苏州,最大的成就不仅仅在于经济数据,更在于广大干部群众在敢闯敢试、你追我赶的火热实践中形成了最可贵的精神力量。”蓝绍敏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多项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历史机遇,苏州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寻方向、汲取力量,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提升“三大法宝”的时代内涵,努力创造出“第四大法宝”“第五大法宝”,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相关内容将在新华日报头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上呈现。

  交汇点记者 陈雨薇 孟旭 盛峥 韩雷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