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在“姑苏八点半”放心消费 苏州启用线下无理由退货平台
2020/04/26 19: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4月26日)下午召开的苏州市旅游促进大会上,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平台正式上线,实体店购买商品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同步启动,意味着“无理由退货”在苏州这座城市将从线上“着陆”线下,放心消费多了一重“硬核”保障。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按下平台启动健

  当下,大众熟悉的“无理由退货”多数发生在网购过程中,线下实体店由于消费模式、消费平台等差异性,推行难度较大。上月,我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委联合出台《江苏省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鼓励省内有条件区域先行先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

  “苏州市尤其是苏州姑苏区,传统商贸业发达。我们根据相关规定以及自身实情,首先对无理由退货制度进行了完善。”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志明介绍,姑苏区作为苏州市无理由退货制度先行启动区,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制订了《“姑苏八点半”无理由退货实施方案》和《无理由退货商家动态备案名录库》。

  无理由退货“负面清单”

  《方案》以“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为基本原则,明确了商家信用评定制度、管理服务站服务指南、寄存点服务指南、无理由退货先行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等九项制度以及无理由退货流程图;《名录库》收录了无理由退货商品类目(正面清单)、无理由退货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承诺商家清单、管理服务站清单、寄存点清单等内容。

  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无理由退货”由商家自愿承诺,在此基础上一旦满足退货条件,消费者可以直接到店与商家协商进行退货;也可以通过新上线的退货平台在线与商家发起退货申请,在通过平台退货申请审核后,将待退商品就近存放在指定寄存点或寄送商家,商家在收到商品确认无误后退回钱款;

  据介绍,苏州市“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的一项创新探索是“政府先行支付”制度。通过这项制度,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服务站,协调经营方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在商家承诺可以退货商品和时间范围内不影响商品二次销售的情况下,管理方在收到寄存点商品并确认无误后,会先行支付退货款,这笔款项将来自苏州市政府设立的专项资金池。

  承诺商家公示牌

  目前,先行启动的姑苏区“观前街-平江路”范围内,已有1063家商户承诺无理由退货。除此之外,实施范围将扩展到姑苏区山塘街-石路、南门-盘门以及环护城河水上观光带,且逐步扩大至苏州大市范围内。这些承诺商家将公开展示“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统一标识,并且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放有“公示牌”,“公示牌”上会标明承诺内容、适用商品品种范围、目录、退货流程、退货点、受理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近段时间,苏州市正全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品牌。有关专家认为,苏州要成为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胜地,就必须接轨国际优化市场消费环境,实体店购买商品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作为现代商业发展的趋势,是商家对产品和服务自信的表现,不仅能改善消费体验,更能激发消费潜力。由于是先行先试,在执行过程中,还应该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相关规定与流程进行完善提升。

  交汇点记者 陈雨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