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决定苏州城市命运的“1号产业”为何是生物医药?这场大会给出答案
2020/04/25 21: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5日,苏州召开2020生物医药发展大会,现场发布《全力打造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2020-2030)》。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新一轮发展从此有了路线图。

  “我们决心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在全球最有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精心打造,就是为发展加速,给未来加油。”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要推动形成这样一种共识:说到苏州,就是生物医药;说到生物医药,中国就看苏州。

  决定苏州城市命运的1号产业为何是生物医药?苏州为什么这样想,何来的底气,接下来又准备怎么干?一个半小时的会议中,苏州向世界详细地描绘了这个“全新而完整的梦想”。

  硬核实力!3000苏企筑起“中国药谷”

  当天在会议现场,苏州发布首批16家潜力地标企业培育名单。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

  2011年落户苏州的信达生物,从一个不足10人的团队一步步发展壮大,不到7年就在香港上市,成为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未盈利生物制药公司IPO,并第一次将中国发明的原创药卖出了15亿美元的国际价。

  4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信达生物PD-1抑制剂达伯舒(信迪利单抗)孤儿药资格,用于治疗食管癌。这是达伯舒这一月来获得的第3个“孤儿药”资格认证,传递出国际市场对中国药企的充分认可和极强信心。去年11月,达伯舒被列入乙类范围,成为目前唯一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抗癌药物。

  包括达伯舒在内,目前,国内上市的4款国产PD-1明星抗癌药中有3款为苏州造。

  信达生物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因为4项硬气的指标——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在全国占比超20%,生物医药人才总量、领军人才在全国占比均超20%,生物医药企业2019年市场融资总额在全国占比超20%,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生物一类新药临床批件在全国占比超20%——被公认为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在《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中,苏州工业园区的产业竞争力排名第一。

  放眼整个苏州大市,除了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的高端医疗器械、昆山的小核酸、吴中区的医药研发外包……经过“十年磨一剑”的精心布局和悉心培育,苏州已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产业格局。全市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数量近5万人,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30%的快速增长。去年,苏州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1728亿元,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一批重点企业在这里快速集聚、茁壮成长。目前,苏州已集聚了卫材、惠氏、礼来、飞利浦、西万拓、强生、罗氏诊断等外资医药和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同时还培育了信达生物、康宁杰瑞、君实生物、基石药业等一批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型企业,呈现出“外资制造、内资创新”的鲜明特征。

  企业有无潜力,资本最有发言权。苏州生物医药板块有上市企业13家,包括纳斯达克3家、港股8家、科创板2家。“我们的企业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总裁庞俊勇介绍,在港交所上市的全部14家内地生物医药企业中,有8家主体或研发生产机构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还有20家企业已完成股改或正在股改筹备上市。

  十年破万亿,1号产业立下“小目标”

  “到2022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4000家,产业规模突破2800亿;到2025年,集聚企业6000家,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到2030年,集聚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破万亿……各项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始终保持在20%左右。”大会现场,苏州为1号产业立下“小目标”。

  选择在今天正式发布这一消息,背后别有深意——

  67年前的今天,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沃森和英国科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宣布发现DNA是双螺旋结构,自此人类开启了分子生物学的时代,世界打开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大门。

  14年前的春天,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破土动工,拉开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序幕。经过10多年的精心浇灌,当初播下的产业种子,如今已破土发芽、茁壮成长。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苏州生物医药的实力得到充分体现。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美国生物制药公司合作利用DNA疫苗技术平台开发疫苗,苏州宇之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合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抗原和抗体,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成并交付新冠病毒的关键基因……一批苏州企业表现抢眼,多个研发环节取得关键性进展。

  “我国已有3个新冠病毒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我们全程参与了这些产品的临床前评价过程。”昭衍(苏州)新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静良说。作为国内规模最大、项目经验最丰富、专业技术人员最多的药物非临床评价机构之一,昭衍(苏州)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药物研发外包服务企业,帮助生物医药企业降低研发风险、加速研发进程、提高研发成功率。

  “任何一座标杆城市的诞生,都离不开一个战略性、引领性支柱产业的拔地而起。”蓝绍敏说。30年前,苏州踏准了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至今仍在释放深度发展的红利。30年后,全球科技进步和产业格局已经展开了新的图谱。“今天,我们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1号产业打造,就是为了支撑苏州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可持续发展。”

  “生物医药是苏州不能错过的机会。”苏州市工信局消费品工业处处长石志伟说。曾经的前瞻布局,造就了今天的“最强地级市”。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率先探索以乡镇企业发展为主的苏南模式,到后来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眼光独到的苏州总能把握机遇,大放异彩。到了20世纪初,互联网经济异军突起,但遗憾地是,苏州没有赶上这一波发展浪潮。

  这两年,苏州工业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转型。“这就要求我们去布局一些新的产业,才能推动工业结构从价值链低端迈向中高端。”而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业内预测,到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

  这一次,苏州这个“弄潮儿”,再度快人一步登上“冲浪板”,迎接生物医药的滚滚春潮。

  根据《实施方案》,苏州明确了“做强两核、做大多极”的区域布局,围绕做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这两核,通过双引擎驱动带动全市发力。同时,持续优化跨区合作模式,通过共保用地、共建载体、共享税收等方式,推动实施企业总部在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化在其他地区的“1+N”协同发展模式。

  作为主阵地和主力军,苏州工业园区必须当仁不让。目前,园区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428家,其中超过1000家是充满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创新型企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左右增速,去年突破900亿元。

  “今年要确保突破1000亿元。”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园区要担起使命、扛起旗帜,全力打造苏州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

  最贴心服务,汇聚最强大“产业气场”

  “在苏州已有相当海拔的产业高原上,我们将营造最具标识度的产业高峰。”蓝绍敏这样描绘苏州未来的规划:这将是一座宏伟的产业金字塔,从宏大塔基到巍巍塔尖,“最全产业链条”容纳各类企业基石,“最强产业集群”吸引每位人才工匠,“最优产业生态”为“中国药谷”汇聚强大而独具魅力的“产业气场”。

  ——构建龙头引领的“最全产业链条”,无论你是处于哪个阶段的企业,都能在苏州无缝嵌入。

  目前,苏州已经形成了覆盖原料、研发、制造、流通、服务等环节的产业链条,涉及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瞄准新目标,苏州计划三年内重点做细做全抗体药物产业链,五年内重点布局发展基因与细胞治疗。同时,苏州还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支撑产业,以及药物生产设备、原辅料、医废处置配套产业,把产业链条延伸再延伸、拉长再拉长。

  ——打造强者恒强的“最强产业集群”,无论你是哪路人才、需要怎样的创新支持,都能在苏州无往不利。

  苏州集聚了56位“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人才、283位姑苏领军人才、209位省双创人才和近5万名创新人才。今后,对引进的生物医药领域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苏州一律给予“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特殊支持。

  ——培育赋能创新的“最优产业生态”,无论企业在哪个关键点上需要配套和保护,在哪个节骨眼上需要力挺一把,都能在苏州无忧发展。

  生物医药是一个生物技术与多行业领域高度融合的产业,尤为需要强大的产业基础、完备的配套能力和优质的创新生态。而苏州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门类齐全(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具备国内首屈一指的产业垂直整合能力,并正在不断增强柔性制造水平。

  ……

  这些,都将成为生物医药企业在苏州成就梦想的有力保障。

  事实上,从独墅湖畔生物医药产业园打下“第一桩”,到现在全市产业规模跻身全国第一方阵,10多年来,针对生物医药产业,苏州市、区两级已持续性地推出了一揽子扶持政策。从引进人才、到项目落地、从成果转化、到产品上市……最贴心服务相伴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

  在今年1月的“开放再出发”大会上,苏州推出“3+3”鼓励政策,明确在苏州自贸片区内新设立的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创新企业,相关奖励可在原先3年的基础上再延长3年。

  去年9月,江苏自贸区的落地,也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带来重大利好。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是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当天就推出的七大创新举措之一。3月17日,这一新政在试行半年之后正式落地。

  “我注意到,苏州的扶持政策往往不是只针对企业的某一个阶段,而是对企业的每一次进步进行奖励。”亚盛医药首席财务官张甦说,生物医药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动辄十年八年,投入大、风险高,不能仅以结果论英雄,过程中的肯定和认可也非常重要。

  这样的理念同样体现在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里。张甦举例,在支持原创新药研发方面,《实施方案》里提到,对进入I、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项目,分别给予100万元、150万元和250万元一次性资助,完成临床I、II、III期研究的,再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200万元和400万元资助。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是事关城市未来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一件大事,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蓝绍敏说,要实现这一“全新而完整的梦想”,不仅要规划一张蓝图,还要打响一个品牌,更要全市上下汇聚各方合力,一口气干上个10年、15年,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部署变为现实。对此,苏州信心满满、诚意满满、干劲满满。

  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孟旭 盛峥

  供图 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工业园区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