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数据“超市”赋能数字政府
2020/04/23 18:00  学习强国  

  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数据资源门户项目于4月17日正式通过验收,为后疫情时期苏州工业园区数字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数字底座”。

  公共数据“超市”打通信息藩篱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信息化工作深入推进,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需求日益增加,信息不对称、资源供需对接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共享数据提高效率迫在眉睫。

  2019年4月,园区大数据管理中心根据《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要求,启动公共数据资源门户项目方案编制工作。同年12月19日,该门户正式上线试用。

  公共数据资源门户围绕数据“聚、通、用、管、保”等重点环节推进建设,即“一个中心聚数据、一组能力通数据、一个门户用数据、一套目录管数据、一体运营保数据”,旨在通过信息互联互通与有效管理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

  据介绍,该门户类似一个“云端超市”,分门别类“上架”数据资源,使用者完成登录门户、查找资源、加入需求清单、提交需求申请四步,即可实现自由“加购”数据,让数据共享“像购物一样方便”。

  试运行期调用超过366万次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政务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公共数据资源门户如何持续保有活力、真正发挥效用?按需及时更新数据是关键。

  2019年12月以来,园区持续梳理优化人口和法人两个重点数据库,累计更新人口库的7类信息资源、60个信息项,法人库的8类信息资源、82个信息项,满足各部门动态化数据需求。

  门户试用以来,为园区社保、信用等平台以及智慧城市、智慧安监、智慧环保等应用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持。截至2020年4月15日,该门户共接入32个部门、总访问量达1456次、发布资源1680条,共享资源累计被调用3663706次。

  据门户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共数据资源门户项目不是“一劳永逸”的工程,后续将按照“四横三纵”电子政务顶层规划,不断进行迭代优化,推动形成政务大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共治”新格局。

  科技抗疫“排头兵”赋能数字治理

  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园区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部署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汇聚起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公共数据资源门户是此次科技抗疫的“排头兵”之一。

  疫情期间,门户团队主动对接三大通讯运营商,汇集每小时园区实有人口、按天统计的园区就业人口和居住人口等数据,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支持。

  大数据管理中心依托门户平台,汇聚园区居民的社保、公安证件照片等信息,累计推送1739390条人口信息、1117898条房屋记录至疫情防控平台,协助上报5036条苏城码信息。

  苏州工业园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疫情冲击下,‘不见面服务、无接触交流 ’走向常态化,园区的数字防疫项目正以超预期速度推进,门户将持续支持各部门、各项目的数据共享。”

  据悉,未来园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将围绕门户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数据的归集、处理、管理、更新、应用等核心功能,坚持以用户思维和客户体验为主导的服务理念,做好用“数”部门和供“数”部门的供需对接,不断提升智慧园区的数字治理能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