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高校智慧农业技术架设“天眼地网”助力农业生产
2020/03/19 17: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通讯员 许天颖) “你看,点到兴化市,然后拉大,拖动一下就可以精确定位到田块,通过这款小程序能看到每一个田块的小麦苗情”,眼下正值小麦生产的关键时期,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副站长陈春生在手机上演示的,是由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设计的“江苏稻麦生产智慧服务”小程序,该程序包含了今年2、3月份全省所有县市的小麦苗情数据及管理措施建议,疫情期间,农技人员足不出户,拿出手机轻轻一点,就能获知全省苗情。

  

  据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田永超教授介绍,这款智能小程序是基于团队最新绘制的2、3月份江苏全省小麦苗情遥感监测图,数据来自于架设在田间的“天眼地网”。

  田永超告诉记者,所谓的“天眼地网”,就是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田间物联网传感器等遍布于天上和田间的监测设备,实时监测、传输、获取数据,对苗情生长状况、空气温湿度、土壤墒情等11个技术指标进行采集上传、汇总分析,最终实时汇集成一张图,用“一张图”为田间生产送上第一手的信息参考。

  

  “以往1个农技人员1天最多跑2、3个县的田块”,陈春生说,“拿到的数据都是单个点上的,费时费力、还有偶然性,南京农业大学提供的苗情图,对全省各个区域的苗情进行了智能化的分类分级,系统、精确,一目了然”。

  今年2月,受雨雪天气的影响,我省小麦部分产地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影响,从南京农业大学绘制的2、3月份两张全省小麦苗情遥感监测图上看,蓝、绿、红三种颜色分别对应标注了不同产地的苗情,根据长势由强到弱,分成一、二、三类苗。从图上看,不同地区苗情差异大,在江苏泗洪县的西部,图标始终是红色,这代表三类苗比例高,长势上不来;而在江苏兴化,图标显示则以蓝、绿为主,预示长势旺盛。

  

  3月17日,田永超教授一行分别来到了不同长势的小麦生产区域,将现场测试的数据与发布的苗情图进行比对。在兴化市粮食产业园区的生产基地内,千亩小麦在阳光中随风摇摆,长势喜人,而在泗洪县魏营镇等地,苗情还没上得来。

  “这和我们卫星遥感监测的结果是吻合的。也就是说,手握‘一张图’就可以因地制宜地定方案、开处方”。田永超结合现场苗情,给出生产建议,“淮北西部多丘陵、降水少,要补水、补肥,泰州一些地区长势偏旺,可以缓施少施肥料”。

  一拿到南农大提供的苗情图,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就对全市的农技人员、农场主和大户们进行了线上分类指导,仅1个月时间,三类苗比例显著下降,一、二类苗占比将近90%。陈春生表示,分类抓好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兴化市今年夏粮能确保有个好收成。

  

  “疫情助推了我们的技术应用”,田永超告诉记者,南京农业大学智慧麦作技术正通过信息获取的规模化、苗情诊断的精确化、农艺措施实施的智能化,来实现小麦生产全程管理的智慧化,也就是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田间物联网设备共同架设“天眼地网”,实时获取苗情数据,变原先的“拍脑袋”、“凭经验”为如今的手握“明白纸”、分类“开处方”,通过精确化、差异化的田间指导方案,实现更为均衡的大面积丰产增效。

  除了开发“江苏稻麦生产服务”等智能化小程序外,团队还开发了“农田感知与智慧管理”的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将技术面向各级农技推广部门、作物专家、家庭农场主、种植大户等推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