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多方发力,共渡难关,一起让滞销的汾湖青虾变热销
2020/03/04 15: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4日,记者驱车来到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金家坝街道红旗村,眼前的村党总支书记金香格外忙碌,不停地处理着网上的订单,还要随时联系村里的虾农补货。

  受疫情影响,吴江汾湖青虾严重滞销

  “我是从新闻里了解到汾湖青虾情况的,所以开车过来团购!”现场,来自吴江松陵镇吴越领秀小区的管女士说,“现在汾湖青虾可‘火’了,我们小区好多人下单,我想自己来现场买,更便宜、更新鲜。”

  这几天,汾湖青虾确实“火”了,但令当地虾农们无奈的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火了。

  每年二三月份,本是青虾最畅销,虾农们最喜悦的丰收时刻,可是这个春天,吴江汾湖地区的800多户青虾养殖户却一点也开心不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受当前疫情影响,市场需求萎缩、交通物流不畅,汾湖的金家坝、莘塔、北厍等地的21个村,800多户青虾养殖户滞销产量高达900多吨。

  “城里人”开车来买青虾

  汾湖青虾

  以红旗村为例,共有500亩养殖青虾,因为个头大、品质优,以前很多货车从上海,苏州,常州,浙江等地方开过来收虾,根本就不愁卖。按往年的情况,每亩纯利润5000元左右,一户虾农年收益平均约10万,生活还算滋润。但是,今年农贸市场、宾馆、饭店全部暂停营业,虾农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

  今年72岁的青虾养殖户宋玉生

  “27亩半,亩产100斤左右,这里大概2800斤青虾……因为疫情,车子都开不进来收购。” 72岁的青虾养殖户宋玉生手指着眼前的两个池塘,无奈地对记者说,“以前这个时候,一池塘的虾早就卖完了,如今靠着村里帮忙,到今天也才卖掉200多斤。今年可要亏大啰!”

  养殖户王建新也是忧心忡忡:“如果再不卖掉,随着气温的上升,青虾很快要进入蜕壳期,退壳后不仅会死掉三分之一,青虾口感也会明显下降,更卖不上价钱。”

  吴江汾湖金家坝街道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金香

  “急是没有用的,必须为村民们想办法,降低损失!” 为此,金香主动当起“微商”,在朋友圈、微信群发出销售信息,并在微信小程序“群接龙”里发起了“香书记助农线上卖菜”活动。“线上下单最多的就是我们的99元‘礼包’,里面有1斤大虾,1斤小虾,还有8斤左右的蔬菜。”金香说,“今天又卖掉了青虾450斤!”

  “香书记助农线上卖菜”活动

  但是销售过程中,金香和虾农们又碰到了青虾保鲜和物流配送两大难题。群策群力!“针对保鲜问题,我们想出了塑料袋充氧密封、加冰块泡沫盒包装的办法。”金香说,一大早青虾从水中捕出到下午5点左右,12小时内,青虾的存活率可达95%以上。物流配送方面,他们对接同城配送平台“优递”负责吴江区内的配送任务,每单的包装、运输、人工成本10元。“价格还是比较划算的。”

  青虾保鲜

  就在虾农们积极“自救”的同时,经过媒体的报道,汾湖青虾滞销的消息很快在苏州“朋友圈”炸开了锅。政府企业纷纷伸出援手,电商平台都赶来洽谈。

  3月2日,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水产采购经理王翔来到金家坝商洽合作。他介绍,企业在青虾零售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将考虑试点进行销售。“如果价格合适,吴江地区一天预计能走量2000斤,另外我们在苏州还有3000个小区站点,如果吴江试点顺利的话,可以推广到苏州以及无锡、上海地区。”

  青虾组合“礼包”

  除了食行生鲜,业内知名度很高的电商平台叮咚买菜也加入了进来。“看到相关报道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并安排人员实地了解情况,希望可以帮养殖户解决困难。”上海壹百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叮咚买菜)水产经理吴辉说,“目前项目洽谈工作进展比较顺利,还有一些开票、运输协调等细节,我们正在制定方案。”

  同城配送

  3月3日下午,针对汾湖青虾的滞销问题,吴江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特地来到金家坝街道了解详细情况,为保障农副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出谋划策。

  “当前发生的这场危机,虽然说是个特殊情况,但从根源上看,说明我们这个特色产业在品牌运作、销售渠道以及组织化程度上还存在着不足。”金香从这次事件中看到了当地青虾养殖业的短板,更清晰地明白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他看来,要尽快打造出类似阳澄湖大闸蟹这样的美食大IP,才能长久地扩大汾湖青虾的销路。

  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张珺 陆洁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