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生物医药企业攻坚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多个研发环节取得关键性进展
2020/01/29 20: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美国生物制药公司合作利用DNA疫苗技术平台开发疫苗,苏州宇之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合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抗原和抗体,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成并交付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关键基因……面对疫情,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批企业各尽所长,全力投入到防疫攻坚战中。目前,部分研发环节取得关键性进展。

  国际防范流行病创新联盟(CEPI)日前发布消息,已在全球范围内筛选出三个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项目,将为之提供数千万美元的资助。其中之一就是美国Inovio公司的DNA疫苗技术平台,艾棣维欣加入其中,进行联合研发。该项目将力争在16周内完成从病毒测序到启动临床试验的工作。

  “疫情形势紧迫,我们需要mRNA疫苗技术、蛋白疫苗技术等多套疫苗开发技术路线方案同步推进,相互作为备份并提供资源分享和帮助。”复旦大学教授、核酸疫苗领域专家王宾说,他非常赞同艾棣维欣和Inovio选择采用DNA疫苗技术路线进行合作,其优点是开发过程快、时间短。艾棣维欣该项目负责人吴俊明介绍,艾棣维欣专注研究基因工程疫苗、DNA疫苗、新型疫苗佐剂技术等,尤其在新型病毒性肺炎疫苗研发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实力。目前,公司管理团队已紧急赶赴美国参加项目磋商和筹备。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日前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宇之波生物迅速响应。该企业专注疫苗研发,已凭借国际领先的结构生物学技术设计出多种人类和动物蛋白疫苗候选产品,包括变异冠状病毒引起的非典型性肺炎(SARS)蛋白疫苗、丙型肝炎病毒(HCV)蛋白疫苗等。

  “疫苗研发的关键在于克服病毒逃避免疫系统‘追捕’的生物学机制。”宇之波生物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观察病毒关键S蛋白的三维结构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设计改良,目的是解除病毒的‘武装’,将其暴露给免疫系统。”目前,企业已设计合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抗原、抗体和受体,并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新型冠状病毒专项项目。

  “研究人员必须跟上病原体进化的速度,才能发现耐药性、免疫逃避和病毒性的决定因素。”金唯智中国区总经理吴昕介绍,受相关机构委托,金唯智已快速合成并交付新型冠状病毒关键基因,这些关键基因的合成能为解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机制及相关药物研究提供帮助。据悉,金唯智在突发性传染病的研究服务领域经验丰富,先后参与了H7N9、埃博拉、寨卡病毒等突发疫情的机制研究服务。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