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最美逆行者丨“虽分隔三地,但我们始终在一起”
2020/01/29 17: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病房忙吗?你还好吗?”“放心,我体温正常。你呢?”“我也蛮好,你不用担心。刚刚和女儿视频了,叮嘱我们做好防护,女儿这几天感觉长大了”……

  1月29日上午,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负压病房的医生张华与同为医院医生的妻子沈洁视频通话。

  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是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疫情发生后,张华行动在抗疫最前线,沈洁第一时间加入发热待查病房参与支援。虽同在院内,但张华身处隔离区不能见面,沈洁宽慰他:“虽然与女儿分隔三地,但我们始终在一起!”

  沈洁与丈夫张华微信视频

  “爸爸妈妈在打仗,不能回去陪伴”

  1月23日,小年夜,沈洁正在值夜班,虽然已经连续值了两天夜班,但当被通知继续加班支援医院发热待查病房,她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同一时间,她收到了丈夫的微信,告知正在收拾东西进隔离病房,她叮嘱丈夫多带些东西,做好长期备战准备。

  “在我们医院,双职工家庭是很多的,不止我们一对。因为是同行,能彼此理解,大家都非常积极报名支援,没有一个人退缩。”院方考虑了各种因素,双职工家庭目前基本安排一人在隔离区,另一人在后方支援,沈洁和丈夫便是这样。她所在的普通病房,由于要承担从隔离病区转移出来的病人,所以工作量也比平日大。

  因为在重症负压病房,丈夫张华休息要在指定的隔离区。家里没人,女儿从小年夜开始便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这些天,沈洁下班之后独自回家里休息。一家三口分隔三地,1月24日除夕当天,张华和沈洁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在打仗,不能回去陪伴。”女儿回复他们:“那你们一定要赢,我会乖的。”这些天,女儿时常通过微信叮嘱爸爸妈妈注意保护好自己。

  “党员理应冲锋在前,最长一天工作24小时”

  作为重症负压病房的医生,张华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动态。“苏州首例确诊病例,也是全省首例,出现时间虽然和国内其他城市比晚一些,但我们思想上早早做好了准备,一旦发生就随时投入战斗。”疫情发生以来,张华和同事们基本没休息过。

  “尤其疫情刚开始那段时间,较为忙碌。因为当时收住了比较多的疑似病人,很快专家组进来,病毒检测确诊。然后,我们要第一时间把普通病人转到普通病房或者出院,最长一次连续工作了24小时。”作为定点收治医院,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负压病房目前收治的都是确诊病例,医院为此已经启动了最高级别的防护,保护医生和患者。

  张华和同事们时常“比心”为患者加油

  这段时间,张华无论多忙,都会尽量给父母和妻女电话报平安。既是医生,又是党员,面对疫情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是职责也是使命。但作为儿子、丈夫、父亲,保护好自己也是对家人最大的负责任。“父母虽然担心,但非常理解我们,叮嘱我们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次战役。”张华挂了电话,继续投身抗疫一线。

  众志成城,医务人员纷纷请战抗疫情

  “我想申请去发热门诊和ICU支援,我已经跟许伟护士长申请了。”

  “现临床压力较大,手术室全员请战,主任可随时下达任务,手术室会全力配合。”

  “十六病区的护士姐妹互相争着要排班去支援发热待查病房。”

  “护士长我报名,我没结婚,也没有孩子,没有那么多负担。”

  ……

  连日来,在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无数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坚定地在一线奔波。

  同为医院重症负压病房的医生,邹迪一家三代从事医疗行业,妻子游心雯也是医院一名护士,危难时刻夫妻两人双双挺身而出并肩作战。该院医生、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吴敏智号召党员成为这场疫情攻坚战的排头兵。“基本诊治我不会比别人差,我是最佳人选之一。”麻醉科医生孙玲珍主动要求调到一线。四病区护士长柴毅翔带领护理人员到发热待查病房为发热患者护理。

  当前,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尽全力为全市防控工作做最大贡献。

  交汇点记者 陈雨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