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自贸片区:“16条”助力金融创新 30亿支持服务业发展
2020/01/16 22:29  新华报业网  孟旭  

  交汇点讯 16日,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自贸区建设情况,出台了支持自贸区金融创新发展的“金融16条”,并对“3年30亿元”的服务业新政进行解读,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这个“一号工程”。

  

  当天发布的《关于推进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开放创新的若干意见》,从提升金融发展层级、强化金融创新发展能力、推动机构提质增效、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四方面入手,推出16项举措。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小玫介绍,根据“金融16条”新政,苏州自贸片区将发挥20亿元天使母基金和1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两大引擎”的作用,力争用三年时间,新增法人金融机构3家,新增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30家,基金管理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推动300个高质量科创项目落地,推动新增中小企业融资超300亿元,推动苏州自贸片区成为金融创新的标杆。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苏州工业园区共集聚金融及各类金融服务机构1014家,苏州大市90%的银行分行和近50%的保险分公司落户于此。在全省范围内,园区的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度和外资银行数量均排名第一,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金融机构种类最为齐全、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发布会同时还对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该服务业新政采取“1+N”模式,按照“一个专项,多个方向”的原则,对服务业领域多个特色产业进行精准扶持。

  未来3年,苏州自贸片区将投入超过30亿元专项引导资金用于服务业发展,今年年内兑现第一个10亿元。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介绍,新政出台20天内,已有首批企业获得超7000万元的资金奖励,其中生产性服务业项目获得资金奖励4400余万元。

  发布会现场,苏州自贸片区再次承诺,凡是新落户的优质服务业企业,都能获得“启动”支持,最高2200万元;凡是新增贡献达标的现有服务业企业,都能获得“拓展”支持,最高每年1000万元;凡是服务能级提升,向价值链高端发展的企业,都能获得“升级”支持,最高200万元。

  

  “自去年9月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4个月内已撬动内外资近200亿元,全方位开放格局不断深化。”发布会现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管委会主任、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介绍。

  截至目前,苏州自贸片区先后出台政策文件18项,推出创新举措22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举措14项;片区日均企业注册数量同比上升60.2%,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68.45亿元、合同外资6.4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37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15个、中方实际境外投资额1.39亿美元。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推动苏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去年下半年,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中国)政府咨询团队启动“苏州工业园区对标新加坡营商环境评估”。本次评估采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项评估指标,对各项指标进行模拟测评,并与世界公认营商环境最优的新加坡逐一比对。模拟测评结果显示,苏州工业园区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为第27名,优于上海、北京,但“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4项指标仍有改善空间。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