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大附一院血液学科再获2019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01/10 14:42  交汇点新闻  王拓  

  

  交汇点讯 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接见获奖者。由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与苏州大学完成的《血液系统疾病出凝血异常诊疗新策略的建立及推广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学科继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再获殊荣。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吴德沛作为第一完成人,接受了颁奖。

  血液系统疾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其中出凝血异常机制复杂,诊治困难,难治患者病死率高,造成沉重的社会负担。为此,在阮长耿院士、吴德沛教授等专家的带领下,苏州血液学科历时十余年,围绕血液疾病中的出凝血异常,开展了一系列临床及转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科技创新之一:阐明出凝血异常的新机制

  项目发现了血小板活化的两类新分子及其信号分子,揭示了部分凝血分子参与血小板破坏和止血的途径,进而阐明了血小板活化和破坏的新机制,揭示血管性血友病因子等因子参与止血的重要机制,为抗栓治疗提供了新靶点。

  科技创新之二:建立出凝血异常诊断新技术

  应用原创的“苏州系列”单抗开发诊断试剂盒,国际首次报道了4类遗传性出凝血疾病并建立国内首个出凝血疾病分子检测平台,发现了一系列出凝血异常诊断新标志,获得广泛应用并写入国际指南和方法学目录,提高了我国在领域内的国际影响力。

  科技创新之三:创建出凝血异常治疗新技术

  针对难治性血小板减少、恶性血液肿瘤合并DIC及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出凝血异常等高危难治疾病,建立了一系列治疗新方案,显著提高了疗效和生存率。上述成果推广应用至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三甲医院,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了我国血液系统疾病出凝血异常诊疗水平,改善了患者总体预后。

  

  近年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诊治水平不断提高,血液学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2019年在复旦医管所最佳专科排名位于全国第三位,2019年5月获批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阮长耿院士、吴德沛教授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分会主委,为全国血液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申报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凝聚了血液学科几代人的研究成果,其背后,是苏州血液学专家学者的毕生钻研和心血积累。出凝血疾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恶性血液肿瘤是苏州血液学科历来的优势研究方向。苏大附一院血液病学科传承老一辈专家的刻苦专研精神,在吴德沛、阮长耿、韩悦、武艺、陈苏宁、黄玉辉、王兆钺、戴克胜、傅建新、赵益明等项目组团队的齐心合力下,将恶性血液病与移植出凝血研究紧密结合,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说明该院的血液病出凝血研究位于国内外领先的地位,展现了该院血液学科全体同仁的精诚合作与无私奉献。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