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东观潮 | 跑出“加速度”,轰出“推背感”!苏州这个3000人大会,火!
2020/01/03 19:35  新华报业网  

  

  市委书记的报告,一段是中文,一段是英文翻译,这样的报告很别致,这样的会议很独特。连书记报告都有“双语版”,细节虽小却凸显了强烈的开放意识。

  有媒体称:今天,中国“最强地级市”苏州,搞了个“大新闻”。这大新闻就是苏州开了一个参会人数达3000人、出台政策达30条的“开放再出发”大会,开了一个556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总额7359亿元的大会……大规模、大举措、大手笔、大收获,释放出苏州张开怀抱、拥抱八方来客的大信号。

  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2020,苏州开年就“火”,苏州要“火”一年。有人如此评价这次大会。

  

  观潮君以为,用“火”来形容这次大会的确恰当。从与会情况看,约3000人到会,其中有近1500位企业家,近70位外宾,有总领事5名、副总领事3名、荣誉市民5名、友城代表7名、外国上商会代表21名。此次会议在元旦后的第二天召开,也就意味有些外宾牺牲了自己的假期、不远万里来参会,会议的“火”可见一斑。

  “火”还体现在会议沉甸甸收获:556个项目在苏州签约落地,投资总额7359亿元人民币。实业类项目多达423个,投资总额2825亿元,既涉及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总部经济等领域,又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领域。这也再次体现,苏州突出项目为王,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定海神针”的一贯主张。

  当然,最“火”的还是引发网络热议的30条新政!砸下真金白银,给钱给地给政策,诚意满满!例如:

  凡是苏州自贸片区急需的人才,年薪高于40万元的,参照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政策给予奖励;

  将专门设立 “苏州科学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以最高礼遇;

  三年内滚动遴选1000家创新型企业,参照国家政策给予三年奖励;

  实现IPO的企业,每家给予300万以上的奖励;

  市本级每年安排2亿元奖励资金,奖励招商引资工作;

  积极“走出去”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

  ……

  “我们要让资本到中国,首站到苏州;项目到中国,首选到苏州!”

  “只要是战略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只要是符合苏州未来发展定位的产业,我们一律欢迎,用地一律保证,要多少地有多少地,要多少空间有多少空间!”

  “ 任何一个好项目,只要信任苏州,走千家看万家,不如来苏州一家!只要别的地方能给的支持,苏州不仅能给,而且可以多一点!”

  这些热情洋溢、信心十足的话语,点燃苏州的志气,放飞苏州的追求。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正在苏州拉开序幕。

  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苏州为何在这个时候提出“开放再出发”?蓝绍敏在会上的一句被广为引用的话,或可作为一种回答,那就是“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

  

  按理说,苏州有吃老本的资本。先后创办了中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区、第一个内河保税区、第一个两国政府间合作开发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的地级市,开放成就了苏州,开放是苏州之魂。截至2019年底,苏州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20亿美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628万标箱,已成为世界内河第一大港;拥有各类外资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300多家,1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投资项目达400多个。

  但近些年来,在产业转移、外资退潮、外贸遇冷的大背景下,苏州发展势头明显放缓。立足省内,强省会战略下,南京经济增速已连续10个季度在8%及以上,连续7个季度位居江苏设区市首位,居东部地区GDP超万亿元城市首位;环望全国,2011年,在经济“第五城”位置上坐了8年之久的苏州,被天津赶超;2017年,又被重庆甩在身后,滑到了全国第七;2018年,曾一度被苏州盖过光芒的深圳,经济总量已达到24691亿元,而苏州只有18697亿元。此外,成都、武汉、杭州也在强省会战略下,发展迅速,增速都在苏州之上。

  如何塑造发展新动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是新时代苏州发展不得不直面的重大课题。

  在此次大会上,蓝绍敏给出了答案:开放再出发。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我们必须拿出苏州人的拼劲、闯劲,拿出‘开放再出发’的真招、绝招,勇争第一,勇创唯一,永立伟大新时代的潮头浪尖!”

  开放再出发,是苏州主动站在全球更高“坐标系”,主动对照国内更高“参照系”的系统谋划;是苏州自觉对标、敢于争先,自主谋划、彰显特色,自闯新路、再造优势,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鲜明体现;也是苏州奋力在高水平开放赛道奔跑、奋勇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攀登的全面动员。

  让未来的“苏州超级列车”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让开放为苏州一切工作赋能!” 蓝绍敏在讲话中表示,“无论是外界还是我们自己,都早已把苏州放到了更高层的赛道上去比。向最极限目标冲刺,是苏州改革发展永恒的主题。” 蓝绍敏提出,2020年苏州市的GDP要突破两万亿大关。

  一辆“苏州超级列车”轮廓已现:创新是“引擎”,整合全球资源的开放之道,将赋予它最为强劲的动力;转型是“主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开放状态,将赋予它最为高能的转速;投资是 “燃料”,最大限度吸引增量的开放眼光,将赋予它最不可限量的效能;环境优化是“标志”,瞄准“世行标准” 的开放境界,将赋予它最吸引眼球的魅力;功能提升是“底盘”,为所有人提供高品质生活的开放理念,将赋予它最坚实可靠的承载力。

  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这5个“开放+”“加”的是士气、“加”的是干劲、“加”的是能耐,最终要“加”成的,是苏州向最极限目标冲刺的发展恒心。

  

  开放赋能,让开放成为苏州持续发展的最强支撑,成为苏州时代跨越的最大优势,成为苏州联通世界的最亮标识。我们期待,苏州创造出更多让世人刮目相看的苏州奇迹!

  观潮君语

  激荡“再出发”的火热激情

  3000人参加、30条务实创新举措、556个项目签约落地、7359亿元总投资……3日召开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因其豪迈的气概、丰富的内容、独特的形式,甫一召开就受到省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思想再解放、目标再攀高、开放再出发!这既是苏州的号角,也是全省的强音。不管是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还是做好其他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思想再解放的自觉、目标再攀高的雄心、归零再出发的壮志,都要激荡“再出发”的火热激情!

  苏州是江苏开放的前沿。开放成就了苏州,开放是苏州之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20亿美元、拥有各类外资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300多家、1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投资项目达400多个,今天的苏州,一个小时可以创造2.1亿元的GDP、0.4亿美元的进出口,开放早已成为第一标识。与此同时,苏州也面临为全国发展“探路子”、在全省大局“当标杆”的光荣使命,面临“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黑天鹅”“灰犀牛”不时隐现、全球经济风险挑战增多等重大挑战。

  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顺应时与势,苏州提出思想再解放就是要思想最解放、开放再出发就是要确保政策最有力、目标再攀高就是要确保目标最极限;提出要拿出苏州人的拼劲、闯劲,拿出“开放再出发”的真招、绝招,勇争第一,勇创唯一;提出要以创新为“引擎”、以转型为“主轴”、以投资为“燃料”、以环境优化为“标志”、以功能提升为“底盘”,让未来的“苏州超级列车”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提出要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出党员干部要燃烧“开放再出发”的火热激情,比一比谁的实招硬招更多,比一比谁的服务本领更强,比一比谁的落实成果更好。这深刻说明,推进对外开放,苏州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求安逸,没有满足于当下的成绩单,而有极其强烈的危机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这深刻说明,苏州有前瞻的眼光、深刻的思考,有激情也有理性;这深刻说明,苏州不仅重“想法”而且重“做法”,不仅有“思路”而且有“对策”,不仅有“时间表”而且有“路线图”。

  敢于在大风巨浪中搏击中流、迎难而上,勇于在巍巍高原上勇攀高峰、顺势而为,立志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奋力创造“开放再出发”的新发展奇迹,苏州的一系列思路与举措在全省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启示。江苏是开放大省、外贸大省。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全省累计使用外资4700多亿美元,外资成为江苏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的重要牵引、民生社会事业进步的重要推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充分放大对外开放这个“突出优势”。

  今年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这已经是第二年在新年首个工作日聚焦开放。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全球经济贸易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江苏处在对外开放的第一线,推进对外开放,江苏必须保持“再出发”的清醒,树立“再出发”的雄心,激发“再出发”的激情,落实“再出发”的举措,拿出“再出发”的作为,掀起“开放再出发”的滚滚春潮。

  开放再出发说到底是人的“再出发”,是人的精神状态的“再出发”,是人的思维方式的“再出发”。直面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直面全球经济的诸多挑战,骄傲自满不足道、盲目乐观不可取。人的“再出发”离不开机制的“再调整”,只有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指挥战斗,让不害怕弹片的人留在火线,让经得起炮轰的人立功受奖,才能充分激发和凝聚推进对外开放的伟力。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让我们在高水平开放赛道上奋起奔跑,在高质量发展远山上奋勇攀登,归零再出发,跨越新挑战,迎着大江大海的春潮,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不断开辟江苏对外开放新境界!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魏晓敏

  图片来源:名城苏州网 视觉江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