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最难区间贯通,全线车站封顶,苏州轨交5号线建设今日喜讯多
2019/12/31 15: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31日13时58分,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劳动路站至盘胥路站区间胜利实现双线贯通。盾构机从劳动路车站左右线始发15米后,成功下穿运营中的轨交2号线,这标志着5号线施工中最大的难点被攻克,也填补了苏州在富水软弱地层始发即下穿既有线的空白。

  

  劳动路站为地下四层站,深31米,约有十层楼高,是一般地铁基坑深度的两倍,也是苏州轨交建设史上最深的车站。据施工方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项目经理李威介绍,这一段的施工在富水软弱地层,基坑极易变形垮塌,而且平行和交叉施工较多,受既有地铁线、河流影响较大。

  在实际建设中,劳动路站采取了“三宫格”分坑施工,采用地下连续墙进行基坑支护。地下连续墙深51米、墙厚1.2米、最大幅宽6.5米,最重钢筋笼达到75吨,属于超深、超厚、超重地下连续墙。施工人员在现场反复进行泥浆配置试验,创新刷壁方式,优化钢筋笼吊装方案,增加地墙接缝预处理措施等等,确保超深基坑施工安全。

  

  在区间盾构施工中,施工方遇到的难题更棘手,除了富水软弱地层和超深基坑之外,还有盾构机始发15米即下穿既有线,下穿时盾构机垂直距离2号线仅3米。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项目总工程师万维燕介绍说,为了攻克这个全国罕见的难题,他们一方面对基坑和始发井采用“最强加固”,另一方面与国家科研院所一起反复实验研究,采取了对既有线三维扫描、既有线隧道自动化监测、增加始发短钢套筒等举措,确保了盾构机顺利始发并成功穿越运营中的2号线。

  另一个好消息是,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31日中午12时,随着苏胜路站的顺利封顶,5号线全线34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截至目前,5号线附属结构完成48%;盾构区间累计掘进65公里,完成98%;正线轨道铺设完成20公里。按计划,5号线将于2021年6月开通运营,届时金鸡湖东西岸交流和太湖及沿线旅游出行将非常方便,从而有力缓解苏州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弥补1号线运能的不足,进一步优化苏州轨道交通骨干线网布局。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摄影:周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