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昆山张浦:打造经济强镇新标杆
2019/12/19 14:46  新华报业网  

  今天,苏南这座小镇登上《新华日报》头版!凭借一股敢闯敢试的劲头,昆山张浦镇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一杯网红茶饮“喜茶”喝到的是“张浦味道”;一条“Lee”牌牛仔裤代表“张浦时尚”;一件供给博世、舍弗勒等德国老牌强企的汽车精密零部件携带着“张浦基因”。推开这座位于昆山南部小镇的大门,便走进了由世界500强、隐形冠军和数千家中小企业筑起的“工业王国”。

  一个普通乡镇如何能做到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昆山市张浦镇坚持创新作为、扎实苦干,抢抓项目建设、咬定科技创新、做强主导产业、做优园区品牌。2019年张浦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0%。镇党委书记王建华说:“我们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将答案写在创新实践中。”

  

  定制“共享摇篮”,“德园品牌”升级“先锋堡垒”

  10月份,被列为2019年昆山市精准招商优秀项目的科埃斯中国新工厂在昆山德国工业园内奠基开工。作为全球顶尖饮料设备供应商,德国科埃斯集团在中国市场行业占有率超30%,向可口可乐等知名饮料公司提供设备。今年签约、今年开工、今年产出,“张浦速度”再创新高。“政府的执行力和良好的沟通让项目推进非常顺利。”科埃斯集团中国区总裁吾文捷说。

  距离上海仅43公里,昆山德国工业园成为打响对接上海“升级战”的“先锋堡垒”。2017年,昆山德国工业园被工信部批准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全国重点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之一。目前,园区内共有161家欧美企业。“部分入驻的欧美企业规模虽不大,但不少都是行业‘隐形冠军’,还有很多重点税源型企业。”昆山德国工业园主任万皓铭告诉记者。

  

  从“招”到“孵”,昆山德国工业园打出项目聚集“组合拳”。为欧美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共享摇篮”,投资建设3万平方米的绿色孵化基地,三期项目已正式投用。先后有38家德资企业“引进来”,8家企业成功“走出去”。2012年,贝尔格精密机械部件(昆山)有限公司入驻绿色孵化基地一期。短短3年,贝尔格公司成功孵化,在昆山德国工业园购地12000平方米,总投资达2000万欧元,建成贝尔格集团在中国唯一的生产基地。绿色孵化基地已与德园形成良性互动,万皓铭说:“绿色孵化基地可以帮助德资中小企业试水中国市场。孵化成功后,企业会选择在德园内扩地建厂。”

  科创“育苗造林”,叫响“技术经纪人+载体”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支撑。除了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张浦镇一直致力于培育中小型科创企业,并独创了“技术经纪人+载体”运作模式。

  

  走进淞南科技园,浓浓的创业气息扑面而来。苏州八匹马超导科技有限公司里,由2位博士、2位高级工程师、6位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被视为“超级天团”。八匹马创始人汤洪明博士拥有中国第一代医用超导磁共振的研发及产业化工程经验,“之所以选择在淞南科技园创业,一方面是因为上海的溢出效应,另一方面,园区规划与企业发展高度一致,并为入驻团队提供全方位、陪伴式服务。”

  “我们给‘技术经纪人+载体’模式的定位不仅仅是企业孵化,更重要的还是‘加速’。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将一些早期孵化好的优质企业嫁接到园区,再用一个个量身定制的政策加速企业落地生根,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与发展。”王建华说,淞南科技园就是在这种尝试下应运而生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典型案例。

  “园区可满足项目从创业苗圃、小试、研发中试到产业化等不同阶段的办公和生产需求。”淞南科技园总经理王诚介绍说,“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最难的不是研发,而是前期资金不足和对政策的不熟悉,通过园区他们可以‘拎包入住’,并充分享受到政府的政策红利。”

  张浦镇镇长顾向民介绍,张浦镇从2015年开始便制定了6年行动计划,围绕众创空间、孵化器以及科技园区制定了一系列政策。2019年,张浦镇落户人才科创项目35个,立项省“双创计划”7个、“姑苏领军人才”2个、“昆山双创人才”12个;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4家;开展大院大所合作对接活动19次……目前,淞南科技园、德旺宝智能制造科创产业园、德迈科科技园等8个科创载体成为创业“流量池”,一批批科创“经纪人”正把张浦打造成苏南科创高地。

  扬鞭“三驾马车”,企业聚集迈向规模发展

  12月6日,米亚斯物流设备(昆山)有限公司迎来了公司十周年庆典,为冬日的德园增添别样的热闹氛围。在物流装备行业自动化立体仓库细分领域,米亚斯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站在极限高度可达45米的高速堆垛机前,米亚斯物流设备(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忠比画着向记者介绍道:“它能架起十三层楼高的货物‘立着跑’。水平运行速度可以达到360米/分钟,这也是全球最快的速度。”仅100名员工却创造近3亿元销售额,“隐形冠军”米亚斯代表着张浦镇内精密智造企业的共同特征:靠核心技术,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张浦镇名列第36位,连续3年排名稳步提升。精密智造、高端食品和总部贸易已成为拉动张浦镇经济高速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科埃斯、安海等21家欧美企业在昆山德国工业园投资扩产,精密制造逐步从中小型企业聚集迈向规模化发展。

  

  高端食品打造“舌尖上的张浦”。农产品龙头企业益海嘉里、全球第一大谷物早餐和零食制造商家乐氏齐聚张浦。“喜茶”供应商鲜活果汁公司的已建厂房全部满负荷运转,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8亿元。除此之外,提供食品包装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为酒水饮料提供自动化灌装线的配套企业纷纷落户昆山德国工业园,为德园形成百亿级食品上下游产业链打下基础。

  总部贸易提升经济总量。引进大型品牌贸易企业销售中心和分拨中心,用少量土地集聚企业在全国范围的销售和税收,包括全球最大成衣上市公司之一美国威富集团、香港最具规模的时装品牌零售店IT集团等。2018年,威富集团实现销售40.8亿元,税收5.3亿元,亩均税收近400万元,预计2019年销售额将超过50亿元。

  作为昆山南部工业重镇,目前张浦镇德国工业园入驻欧美企业总数已达161家,其中德资企业81家。“张浦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需要继续夯实主导产业集群的支撑性作用。”王建华说,2020年,德园将实现“123”的发展目标,即集聚100家德资企业、200家欧美企业,年产值300亿元,努力建成国内先进对德交流合作精品园区。

  记者 刘宏奇 王建朋 张宇熠 通讯员 徐建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