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苏州践行新发展理念 “经济强”的基础优势加快蓄集
2019/12/15 18:51  名城苏州网  

  展现五年来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一起关注系列报道《“强富美高”看苏州》。首先聚焦“经济强”,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苏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路径选择、产业规划上,突出一个“新”字,为“经济强”注入全新内涵。

  

  最近,这段被网友称为“灵魂砍价”的医保谈判视频引发全社会关注和点赞。在这轮我国医保制度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谈判中,共有70个药品加入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

  其中,一款名为“达伯舒”的抗癌新药是唯一入选的PD-1单抗药物,代表了癌症治疗的新方向,其诞生地就在苏州。

  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刘敏告诉记者,进入医保之前,药品的零售价是7838元一支,而进入医保以后,医保支付价是为2843元。

  在投入高、周期长的生物医药行业,成立不到10年的信达生物已经是明星企业。公司从最初的不到10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2000人,并在去年登陆港交所。此次成功进入医保目录,通过以价换量,迅速抢占市场,势必将对后续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带来帮助。

  

  刘敏还透露,企业还有3款生物医药已经递交了上市申请,都在快速优先审评的通道中,预计明年就可以有另外的3个产品推向市场。

  信达生物只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苏州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经过十多年培育,已经开始进入爆发式成长期。

  以信达生物为代表,在苏州工业园区目前已经集聚了超过400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近1万名高层次人才,园区也成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地。苏州也提出,未来要以全国环境最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为目标,构建全新的产业格局,把生物医药打造成为代表苏州“经济强”的一张新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强富美高”殷切期望的五年,是苏州加速转型发展的五年。这五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7.4%,去年达到1.86万亿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七位。

  作为江苏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苏州工业园区在2015年成为全国首个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并连续三年高居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第一名。

  

  今年8月,中国江苏自贸区获批,其中,苏州片区面积超过全省一半。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交汇,苏州吹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正在打造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又一个火红年代。

  在苏州高铁新城,智加科技公司的无人重卡正在进行自动驾驶测试。而在五年前,“智能驾驶”对于当时正准备博士毕业的崔迪潇而言,还只是实验室和论文中的学术概念。

  

  “主要的研究依然集中在高校,所以在当时博士毕业的时候,我的首先选择依然是留在高校,去从事自动驾驶(的研究),但没想到这几年国内的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得非常迅速”,如今已经是智加科技高级主任科学家的崔迪潇在采访中感慨道。

  从高校到创业团队,五年间,崔迪潇完成了自身角色的转变。今年,智加团队发布的重型卡车视觉立体感知系统,在无人驾驶场景下的有效感知距离达1600米,刷新行业纪录。前不久,苏州获批了江苏首个省级车联网先导区,越来越多像智加这样的科技公司在苏州集聚,随之而来的,是人才、技术、资本的加速流动。

  崔迪潇还希望,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可以将装载智加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量产卡车,投入到日常的物流运营中,造福老百姓的生活。

  

  五年来,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苏州产业转型的路径进一步清晰明确,这些代表未来的优质增量,正逐渐改变着苏州过往偏重、偏传统的产业结构。

  2013年,苏州全市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还只有2449家,到今年已经增加到7052家。2017年,苏州新兴产业产值占比首次过半,去年达到52.4%,科技综合实力连续10年保持全省第一。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蔡剑峰表示,推进苏州先导产业,更重要的就是从原来的产业的集聚、物理上的集聚,向产业集群上发展,进一步地发力,更关注产业人才的建设和产业支撑重要平台的建设,支撑全市的高质量发展。(苏州新闻 记者 黄冠华 徐永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