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这个街道,为何成为中央编办现场教学课堂?
2019/12/03 21:49  新华报业网  徐冠英  

  交汇点讯中央编办近日组织的“全国机构编制系统培训班”,先后有3期学员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开展主题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现场教学。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明确要求。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编办主任、处长,唯亭街道亮出哪些“看点”?  

  351件事,件件“分段”管到位

  一本《社会治理职能清单》,从“党员管理”到“集体资产管理”,从“垃圾分类”到“出租屋信息排查”,将唯亭街道的351件“职能事项”悉数列入。《清单》特别之处在于,每个事项都分成“巡查与走访”“处置与服务”“监督与指导”阶段,各阶段对应职能、责任主体、办结期限一目了然。

  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新介绍,这3个阶段,就是人们常说的事前、事中、事后阶段。事前做好巡查与走访,责任主体主要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事中做好处置与服务,责任主体主要为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企业、综合执法中心及其他职能部门;事后做好监督与指导,责任主体是街道行政指导中心。

  今年年初,唯亭街道开始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如何实现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扁平高效?街道将自身职能分为内部、外部两类。行政管理、财务审计等内部职能,由组织宣传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财务和资产办公室负责,保持原有运作方式。外部职能则对照清单,分层级、分阶段履行。在街道层级,指挥调度中心、综合执法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已经试运行,行政指导中心正在筹建。4个中心协同发力,统管街道外部职能。

  苏州市委编办副主任张硕群认为,唯亭街道将外部职能分解成事前、事中、事后,并据此重新设计街道职能机构,有利于再造服务和管理流程,并将街道服务“下沉”到百姓身边。  

  区域党工委,引领“大合唱”

  社会治理,应是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大合唱”。唯亭街道确定“党建引领、职能入网、服务进门”的社会治理思路,建设区域党工委,使其发挥合唱指挥的核心作用。

  街道28个社区都成立区域党工委,区域党工委书记由街道班子成员兼任,常务副书记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委员从社区党组织、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中产生。区域党工委还带动成立区域党建联盟,让联盟单位与社区携手解决民生问题。

  青剑湖社区,是一个有1.4万余人的纯动迁社区,其中7000多名外来流动人口。曾经,公共空间乱堆杂物、楼道电线接头裸露、数百间车库住着人,社区治理难度很大。区域党工委带领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安全大排查”“公共区域大清理”等行动,区域党建联盟单位帮忙消灭楼道电线“盘丝洞”,使社区环境明显改善,安全隐患大为减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支进华感到,经过区域党工委协调,社区党委处理有难度的事情,也能够打破部门职能壁垒,调度多方力量,处置起来顺畅高效。

  目前,该街道的区域党工委结盟128家党组织,开展141个实事项目。  

  科技支撑,八成工单当日办完

  科技,为新时代的社会治理赋能。

  打开“都亭好”微信小程序,唯亭街道的居民可以报名参加街道组织的活动,还可以通过“随手拍”上报问题。这些问题,都会汇集到“智慧唯亭”系统平台。

  街道辖区内有阳澄湖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并设有取水口。因无法利用船只巡查,街道用无人机进行水源地动态监测。监测信息,同样接入“智慧唯亭”系统平台。  

  点开“智慧唯亭”中3D地图上任意一幢房屋,管理者可以看到每套房屋是否有网格员走访过,查阅走访记录。

  在唯亭街道指挥调度中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张玮

  向培训班学员们展示了“智慧唯亭”的智慧党建、网格管理、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经济运行等5大模块,并演示指挥调度、工单流转等功能。这个“智慧大脑”,提升了街道社会治理效能。街道日均产生工单1500余条,超过八成工单当日处办完成。

  唯亭街道展示的平台,是江苏“1+4”基层治理模式中“指挥调度一中心”的一个样本。实践表明,具备实时监控、信息归集、派分处置、督查考核等功能的指挥调度中心,有力推动着乡镇、街道的全域精细化管理。

  在唯亭街道的现场教学结束后,培训班带班领导、中央编办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唯亭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是对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全新思考,对构建基层简约高效管理体制的实践探索。许多创新举措,应和精细化社会管理要求,从供给侧为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全国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中,“唯亭样本”具有相当的示范性和可复制性。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