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少年守护千年非遗,展现“00后”文化自信
2019/11/29 21:59  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 “缂,织纬也”。被誉为“织中之圣”的缂丝,代表了中国丝绸工艺中的巅峰技艺,因其工艺极其复杂、图案精美,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

  在苏州旅游财经与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有一位00后缂丝技艺非遗传承人,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让千年缂丝有了新的活力。

  

  今年20岁的范辰霄,已经有了无数荣誉,2018“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2017“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金奖、2018年度全国十大“最美中职生标兵”……就在前不久,他凭借自己的创意作品《缂丝钱包》荣获“2019江苏艺术设计大赛”专业组优秀奖。

  不论是学习标兵,还是家族技艺的接班人,属于他的标签里,紧紧印着“缂丝”二字,20岁的青春岁月中,尽是他对非遗文化的热爱与执着。

  在缂丝作坊“打滚”长大的少年

  双脚来回踩着脚踏棒,双手熟练地在织布上来回穿梭……眼前眸光认真的范丞霄正熟练地操作中国非遗手工技艺——“缂丝”。

  与缂丝结缘,范丞霄用“天生注定”来形容。他的父亲是非遗传承人、苏州缂丝艺术大师范玉明,而他从小就在自家的缂丝作坊里“打滚”,眼里看到的是丝线,手上摸到的是梭子。

  “小时候看着爸妈每天忙着缂丝,觉得很好玩,也想加入他们。”范辰霄小时候没人照看,爸妈就把他带到自家缂丝工厂,“有时会钻到缂丝机底下玩。”

  

  对传统文化怀着仰慕之情的他,在经年的耳濡目染下,把传承缂丝的技艺与意志融入了自己的灵魂中。

  “父亲不觉得我会定心坐在缂丝机前,我就想证明给他看。”回忆幼时的学习场景,范辰霄常常浮现和父亲“对立”的画面。

  在范辰霄15岁的那年,范玉明送了他一台缂丝机,这对他来说,是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缂丝事业”。

  缂丝对力量是有要求,只有用力踩脚踏棒才能将丝线拉紧,还得确保力度均匀,连续几个小时下来,难免脚会痛、胳膊会酸。“每天保证学习7个小时,实在累了或者遇到不会做的地方,爸妈会过来帮助我,而不是强迫我一直做。”这使得范辰霄更加热爱这门手艺,“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渐渐地,范辰霄坐在缂丝机前的时间越来越多了,他的第一幅作品是一个传统的“寿”字,大概花了八个小时的时间,没过多久被一个客户买走了。小小年纪的他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萌生了要把这门手艺发扬光大的使命感。

  经过这么多年的练习,他的技艺手法已经突飞猛进,在父亲范玉明眼中,也终于也有点了“传承人”的样子。

  缂丝给予的“文化自信”

  在继承家族非遗技艺的同时,范辰霄一直思索该如何将“高高在上”的缂丝分享到日常生活中?将缂丝推向时时代潮流?

  “不想让它们只存在于橱窗之中,完全保护收藏起来的非遗文化只有观赏的价值,只有让人们能真实地摸到用到,才真正拥有了传承的价值。” 范辰霄说。

  

  作为00后的它,对缂丝这项传统技艺进行了大胆创新。比如在题材上引入西方油画,但是逐梦之初,他与父母产生了分歧。范玉明坚持认为稳妥的传统路线更适合缂丝的发展,盲目的创新反而不伦不类,既失去了缂丝原有的意蕴,又未必能迎来新生,一向支持他的母亲也同样表示出了不赞同。而他首批制作的样品又不被看好。迎面而来的打击并未让他放弃,反而促进他不断反思,完善设计方案,经过长久努力,终于初见成效。

  2006年5月,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缂丝又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代,缂丝作为成本极高的工艺,通常只在宫廷或富贵人家之间流传,除了皇家缂丝衣物外,缂丝制品通常只以装饰和收藏浮现于世。

  “这些年传统技艺正在没落,年轻人好像都不太喜欢这些手艺活,我就一直在想,怎么将创新方式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

  一次和澳大利亚交换生的交流给了他灵感,让他真正体会到了“文化自信”。他开始把目光投向更容易让人接触的实用性物品。范丞霄说:“因为澳洲产出的地毯也是通过机子织出来的,原理和缂丝相似,但是我们缂丝的产品只有装饰的效用,他们的地毯是有实用价值的。”

  将非遗发扬光大,做年轻的守护者

  如今,范辰霄的作品,既传承了东方传统技艺,又融合了西方流行元素。除了作品创新外,他认为缂丝还应该改变以往单纯的装饰作用,让更多的人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触摸到它。

  

  初尝甜头是在2018年姑苏团区委举办的青年文化创意展上,范辰霄创作的缂丝封面笔记本、缂丝团扇、缂丝方包等实用性生活物品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并一度在朋友圈刷屏。

  在此后的研发中,他尝试制作了一些缂丝包以及钥匙扣这样的大众消费品,获得了市场不俗的反馈。

  对范辰霄来说,在这条非遗技艺的路上,有汗水也有掌声,而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初心。“我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也是非遗技艺的传承人,不仅要在思想上追求进步,跟上新的时代,也要把家乡的传统技艺和文化继承、发扬好,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范辰霄说,让更多人认识缂丝制品这门传统手工艺,既是他的梦想,也是一项光荣的使命。

  

  一心缂丝,守护非遗。“我有这样的条件去传承、去守护中国非遗技艺,那我就肯定会一直走下去,这也是我们这一代新青年的工匠精神。”范辰霄说。(文/陈梦娇)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