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厉害了!苏州检察的这项技术让案件现场“重现”
2019/11/20 16:46  交汇点新闻  孟旭  

  交汇点讯 借助VR全息复刻技术,“重现”案件现场,并能实现“一次重建、随案流转、永久保存”,这项由苏州市检察院首创的探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11月20日,苏州市检察院展示了这项技术在司法办案中的应用案例。

  “这是一起发生在群租房内的故意杀人案。姜某与相邻租户一名女性发生口角,后将被害人推至房间,将该被害人以及同屋另一被害人捆绑、掐勒等致死,放火后逃离。”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张飞介绍,案发现场被“二房东”分隔成8个小房间,布局较为复杂,并且案发时,部分房间已被整改拆除,很难通过照片想象。

  但在VR全息复刻的平台上,操作者可以以第一视角“进入”现场,全方位多角度查看现场的任意细节,直观地了解现场的布置、环境、人物关系等。

  张飞还透露了一个细节。“案发时,一名男性租客也在屋内,但他竟表示没有听到任何动静,我们一度怀疑他也参与了作案。但后来才发现,该租客所在的小房间与案发的小房间隔了三道门,结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最终打消了对其的怀疑。”

  “很多公益诉讼案件的现场是开放或半开放的,随着时间推进,原始环境存在灭失的风险。”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赵庆举例,在昆山何某污染环境案中,被告在废水处理设施综合池中接上软管,将原本应当经过处理的废水直接排入污水排放口,流进厂区旁边的河道,导致河道中重金属超标。

  案发后,厂房已易主,检察部门抢在现场拆除之前,用VR全息复刻技术“冻结”了原始场景,排放管道割断等细节清晰可见。“任何时候想要回头看,都能一键回到当时的场景。”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主任周先豹介绍,多年来,办案人员一直采用拍照、录像等方式对案件现场进行记录。但对于一些重大复杂的案件,仅依靠这些传统手段难以实现案件的场景化重现,对案情的还原不够直观,办案人员需要“脑补”现场情况。

  在司法实践中,这些传统方式还存在其他一些短板。如难以同时满足侦查指挥、案件推演、讨论汇报、侦查实验以及出庭示证等多种需求,多次到案件现场进行侦查实验、勘查、案件推演增加了司法成本,实地案发现场难以长久保存等。

  

  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实现对案件现场的“全景记录、细节呈现、动态推演、快速分享”?面对日益紧迫的需求,苏州检察机关探索利用VR技术构建三维空间的虚拟案件现场,并力求全面、准确、真实,让办案人员身临其境。

  具体操作时,办案人员使用3D相机实景拍摄,将目标场景或物体的深度图像上传到云端,由云端后台应用拼接算法将对这些数据进行降噪、特征点提取,将图像中的深度、纹理等基本信息一一匹配,结合相机的相关参数形成了可裸眼查看三维场景。检察机关将云端部署在检察内网上,终端用户可在多平台查看,同时也保障了案件信息的安全。

  

  从司法实践来看,VR全息复刻技术“还原”案件现场,至少具备四大优势——

  一是“快”,一个100平方米的案件现场从扫描到生成至发布不超过2小时,对于刑事案件的快速反应、快速研判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准”,复刻的案件现场物品的尺寸、方位、形态与原始场景等比例呈现,可以进行缩放、测量,也可以与现场勘查资料关联展示;三是“真”,不同人员可以以不同视角、不同路径无限次“进入”现场查看,消除不同人员对案件以及空间布局理解存在的差异;四是“全”,全面记录案件现场的全部细节,并能永久保存随时查看。

  周先豹介绍,该项技术今后有望广泛应用到检察工作的各个领域,探索提升办案的智慧化和高效性。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