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 相城区砖瓦厂“古窑餐厅”让人眼前一亮
2019/11/08 21:29  名城苏州网  

  江南水乡,园林城市,苏州的生态环境优美是出了名的,但那些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属于自己风格的角落你又知道多少?

  今天(7日)下午,作为紫金网络传播峰会活动之一的“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正式拉开帷幕,苏州作为生态文明行的第一站,迎接了来自省级以及央级媒体的25名新闻工作者,向他们展示苏州的生态之美。

  很多人知道相城陆慕御窑村烧制金砖,却不知苏州昆山的锦溪古镇素有“七十二只窑”的说法。实际上,锦溪的窑场,可是当地人十分引以为豪的。

  

  锦溪的制砖业约始于明初,以家庭作坊式的土窑为主,到清代发展到鼎盛阶段,是江南仅存的砖窑遗址。

  目前有以祝家甸村为代表的各式古窑,已经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祝甸有着给京城烧制金砖的传统,这里的祖祖辈辈除了种田之外,主业就是烧砖。

  80年代乡镇企业刚起步时,村里的砖瓦厂成了富民的载体,但随着时代发展,村民发现传统烧砖工艺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因此决定关停这家砖瓦厂。”锦溪镇党委宣传委员赵瑜说。

  今天来到的祝甸砖窑文化馆,便是那座被关停的砖瓦厂,2015年起,它被重新规划建设,如今已是焕然一新,并且还保留了大部分曾经的样貌。

  “那时,我们想过把它一拆了之,后来经过多方面考量,还是想了新的办法,将废旧建筑再利用。”赵瑜告诉看苏州记者。

  

  古砖窑文化馆面向长白荡方向临水而建,设计师通过灵活的设计手法与创新的搭配构思,将砖窑文化以更加灵动的方式呈现于世人。

  砖窑主体一层空间被规划为轻餐饮区和小型主题课堂,二层空间为砖文化展示区、大型会议区等配套功能区:“这一切都要感谢村里老百姓的智慧,保留古老建筑,传承历史记忆,巧妙的再设计又为它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多功能空间的重组,为砖窑增添新的功能与业态,相当于乡村振兴创客的孵化器。水吧、教室、会议室等的建构,让人们能够关注到传统文化的延展性学习。

  

  对于村民而言,这个项目带来最大的改变还是观念上的,这一活态模板,能够引发大众的思考,也可以通过学习,了解更多创业的途径。

  水边的洋房式样民宿、古窑里的意大利餐厅别具一格,让人忍不住走近一探究竟,同配套功能区一样,这些也属于村里的基本业态。

  

  “我们的村民开始对这些业态并不了解,因为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们逐渐参与进来。目前,一些民宿里工作的阿姨就是我们当地的村民,一些厨师也是。我们发展有两年时间了,曾经出去的年轻人也被吸引回家创业,成为了民宿管家,其实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种职业的培训。”赵瑜说。

  除了祝甸砖窑文化馆,今天的生态文明行还去到了阳澄湖国际休闲度假区莲池湖公园和昆山大渔湾。

  “这三个点都非常有特色,主题鲜明,对我们来说是挖掘生态背后故事的优秀案例。比如莲池湖公园发展融入党建,祝甸砖窑文化馆把城市文明带入乡村,昆山大渔湾又非常具有时代感。”新华网江苏频道采访部副总监虞启忠说,

  “此次‘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从江苏起步,未来10天将跨越8个省,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是对‘四力’真正的践行,也能真正感知美丽中国生态建设,挖掘背后故事。”【文/陈楚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