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在砖窑厂里开一家高级意大利餐厅,是什么体验?
2019/11/08 14:0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11月7日下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主题活动走进苏州祝甸村和昆山大渔湾智谷小镇,现场体验“绿色发展”理念在江苏大地的生动实践。

  在砖窑厂里开一家富有情调的意大利餐厅,享受烛光晚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苏州祝甸村在党和政府干部及村民的努力下,用生动的实践描绘了一幅别致的景色。

  

  苏州祝甸村位于锦溪镇西南,长白荡西岸。进入祝甸村,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座高耸的烟囱和一排红砖厂房。据了解,祝甸村有着悠久的烧砖历史和文化,曾是金砖的制作加工地。

  “由于技法陈旧,加之烧砖对生态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因此砖窑厂面临关停并拆除。但由于红砖厂房凝结着当地老百姓的情感和对历史的记忆,当时召开村委会讨论,决定关停砖瓦厂,但保留其建筑。”锦溪镇党委宣传委员赵瑜告诉记者。

  废弃多年后,2015年当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对砖瓦厂进行改造。如今旧砖窑摇身一变成为了集砖窑文化馆、众创空间、书屋、手作工作室、窑烧咖啡屋等于一体的砖窑文化体验空间。

  

  记者走进砖窑内部,穿过低矮的通道之后,里面竟然深藏一家高级意大利西餐厅。在原本“废弃”的建筑里,呈现出如此的场景,充分体现出了祝甸村在变“废”为宝工作上的智慧与成果。

  “这个成功的案例还孵化出了旁边的计家墩理想村,吸引乡村振兴的主力年轻人回乡。如今,村民的创业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从‘我要你创业’慢慢转变成为‘我要创业’,他们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村子也变得更加充满生命力。”赵瑜自豪地说道。

  近年来,锦溪镇突出生态人文,依托“水园田居”资源禀赋和“窑”“水”“农耕”特色文化,全力打造“最水乡”田园乡村风貌,推动“水美锦溪”在高质量发展中跃上新台阶。同时大力践行“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在“产业、创业、就业”、“自治、法治、德治”、“生态、生活、生机”上下功夫,发挥祝甸砖窑文化馆和古窑遗址公园的载体作用,传承窑文化。

  采访团一行,第二站来到昆山大渔湾智谷小镇,则是做足了“水文章”。该镇以大渔湖为支撑,利用周边公共绿地、沿河腹地、近河空地等水生态资源,布局科创产业,兼顾特色文化、建筑和环境,探索出一条高起点建设、产学研一体的特色小镇之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谷小镇拥有全球最大的整体升降式音乐喷泉。整个园区地势开阔,夜幕降临音乐喷泉与水幕电影在湖上放映,美轮美奂,相得益彰。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在每周六放映30分钟左右的水幕电影,电影内容以介绍昆曲为主,适当结合一些地方特色。

  

  目前,大渔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将配套建设三个圈层100万平方米的商业、文化、休闲空间和双创载体,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价值转化和融会双赢。

  交汇点见习记者 吕鑫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