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苏州:新思想领航,探路基本现代化
2019/10/30 07:3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苏州市委常委会带头抓好主题教育,认真制定班子方案,明确做到“八个坚持、八个表率”;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多、领域广,分层分类明确主题教育要求;紧密结合中心开展调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截至目前已开展“四不两直”调研3200多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苏州在学习新思想上不断体现新深度,在赓续创新精神上不断体现新高度,在检视整改问题上不断体现新厚度,努力做到思想上“零偏差”、推进上“零温差”、发展上“零落差”、行动上“零时差”。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要深刻领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根本任务,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领悟新思想,锻造破解矛盾的“金钥匙”

  走进苏州主题教育初心馆,原文原理学习区、初心故事感悟区、“三大法宝”传承区等功能区有机连接,全面回顾了苏州革命史与发展史,令人深受震撼。1个多月的时间里,近2万名党员干部接受现场教育,这里成为学习教育“网红”打卡地。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苏州始终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工作主线贯穿始终,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多层次、多渠道、多手段丰富学习载体,优化学习效果,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0月12日至16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门集中5天时间,结合实际列出“牢记谆谆嘱托、扛起使命担当”“把握发展规律、保持发展定力”等6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9月以来还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市委常委会会议集中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8次。

  市委常委会示范带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及时跟进,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努力以新思想领航新实践。太仓市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公共纪念场所、公众服务机构等设施,整合现有资源,建设100个“初心智慧学堂”,为党员日常学习提供阵地支撑;相城区借助“百姓名嘴”宣讲团,结合“阳澄讲台”品牌课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宣讲;苏州高新区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政治信仰空间”作用,谋划开展“百姓百语读《纲要》、百人千场讲《纲要》、百字万言谈《纲要》”系列活动。

  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新说,只有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新思想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使思想观念与初心相契合、与使命相符合、与时代相融合,方能更加清醒认识苏州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自觉从新思想中找到破解矛盾问题的钥匙。

  聚力“再攀新高”,让群众获得感更充实

  上网查看办事指南,登录平台填报信息,再递交材料到窗口……10月22日,苏州市商务局局长方文浜赴行政中心窗口调研,以企业申报者身份体验“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全过程。“要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审批专业知识学习、以标准化审批体系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方文浜一一列出办事流程和服务效能存在的不足,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参考。

  找准问题,方能“对症下药”。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苏州创新开展“对标找差、再攀新高”专题活动,通过对标一线标杆、督办一线项目、体验一线流程、倾听一线诉求,全市参学单位走出办公室、会议室,走进项目现场、群众身边,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措施落地。

  对照全国其他19个大中城市主要数据指标,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列出50多项差距短板,制定了60多个赶超计划;组织35家项目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深入项目一线,确保项目高质量落地落实;组织26家涉企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以普通群众或市场主体身份“感同身受”办理一次本单位所辖业务或服务;组织全部参学单位通过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全市已收集汇总各类意见建议1.2万余条……苏州敞开大门,真刀真枪查改问题。

  列出“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全面推进异地就医联网工作,307家医疗机构9月底全部纳入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惠及5万余人,提前2个月完成国务院下达的目标;率先制定完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针对绿地音响扰民难题,推动在大型公园安装清音系统,力争11月底前解决噪音困扰……苏州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问题整改要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人民群众哪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

  弘扬“三大法宝”,再创一个火红年代

  10月26日,蓝绍敏围绕“坚守初心使命、弘扬‘三大法宝’,汇聚起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作专题党课,这也是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培训班的第一课。“当前,苏州高质量发展正处于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的关键期,迫切需要从‘三大法宝’中感悟初心使命,汇聚起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蓝绍敏说,苏州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勇当好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开路先锋,一步一个脚印把“可以去勾画的目标”变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苏州现实”。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成功抓住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一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但与国内先进城市比、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比,还有较大差距,面临着城市竞争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问题。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苏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的强大动力,再创一个干事创业、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

  10月23日,张家港市举行千人誓师大会,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三超一争”,吹响开启新政策的时代号角,朝着聚焦聚力“经济高质量标杆、城乡一体化标杆、新时代文明标杆,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三标杆一率先”发展目标奋进。当天,苏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一起赴会,希望以“三标杆一率先”为突破口,带动全市上下一起把改革发展稳定这锅水烧开、沸腾起来,把高质量发展和勇当“两个标杆”这件大事做好、示范起来。

  以新作为勇攀新高峰,苏州各地飞身而上、你追我赶。昆山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提前谋划明年招商引资,铆劲在招大项目、好项目上全面发力、全速突破;苏州工业园区在全面落实江苏总体方案要求苏州片区实施的63项改革举措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对标先进地区,研究提出了70余项改革任务。目前,园区已对外发布9项创新举措,到年底前还将陆续推动约30项创新举措落地;常熟围绕“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拼状态、拼气势、拼项目、拼担当、拼本领,力求打通产业瓶颈制约,打造独特生态优势,用心用情改善民生……各个板块一起奋进,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