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硬支撑+软服务”助力初创企业走得更远 “园区智造”的高质量嬗变
2019/09/27 19:42  苏州日报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在“园区制造”到“园区智造”的嬗变中,制造业企业扮演了推动者和见证者的角色。

  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推动制造业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和定制化转型,制造工厂向企业总部转型,低成本输出向高产能续航转型……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亲商服务”下,无论是本土优秀企业、行业“隐形冠军”还是深耕多年的外资企业,都借助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产业生态完善,“硬支撑+软服务”助力初创企业走得更远

  深耕检测行业近15年,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果实——科创板第一股(代码688001)。

  “对企业来说,我们的责任更重了,未来的布局和发展多了一层回报的概念,我们会抓住好的时机和政策红利,为民族工业发展尽微薄之力。”华兴源创副总经理蒋瑞翔说。

  从成立之初的“小米加步枪”,到第一个自主研发产品问世,从开发出应用于平板显示生产整线的检测设备,到投入半导体、集成电路测试设备研发,从成为夏普、京东方供应商,再到把苹果、LG、三星纳入客户名单,一路走来,华兴源创的每一步走得坚定而踏实。

  作为苹果在国内唯一的液晶平板检测设备提供商,华兴源创已经做到了整个检测过程全线自动化,只需三十几秒即可完成一块屏幕的检测。从客户的最优选择到成为客户在国内的唯一选择,华兴源创走过了一条无可取代之路。在董事长陈文源看来,除了天时人和,地利不可或缺。在园区,完善的产业生态是对企业最大的长效支撑。

  “简单来说,高精尖设备落地就需要很多必要条件,基础设施的完善对于我们这一类企业来说,看起来毫无联系,其实是最基础的,因为我们的研发需要重型设备,依托公司门前宽阔的马路将特种设备运进企业大门,才有可能进行后续的研发生产。”

  原来,华兴源创厂房门前的马路,在厂房建好初期就修好了,刚好和企业的研发无缝对接,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了企业最基础的助力。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硬设施和软服务缺一不可。在贴心的“隐形服务”上,园区永远先企业一步,着眼于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涉及适合企业申报的政策和补贴,园区相关部门都会提前部署,制订工作计划,分阶段有序推进申报工作。

  “要确保企业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我们会邀请专家进行全面政策解读和宣讲培训。此外,还对企业申报材料实施一对一辅导审核,切实帮助企业提高申报成功率。”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策申报之初,他们就会梳理建立目标企业库,做好跟踪服务、定期辅导;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辅导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针对性服务。

  “园区的政务服务永远是最及时和体贴的。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总会上门送来最新鲜的研发新品补贴政策,无论是‘江苏首台套’还是资金扶持,只要适合我们的政策,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帮我们申报,让我们在研发投入上永远有足够底气。”蒋瑞翔说。

  

  格局视野宽广,浓厚创新氛围助“隐形冠军”抢占全球市场

  今年携手登陆科创板的园区企业还有“隐形冠军”瀚川智能。

  在汽车电子装备领域,组装层面的“高手”要做到“唯快不破”,瀚川智能以自己的超高速精密曲面共轭凸轮专利技术为基础,将高速插针速度提高到了每秒12次。

  在汽车连接器内部,最核心的信号传输就是这些金属针,瀚川智能的插针技术不仅可兼容多种针形,而且力度可以实时监测,深度精度也可达到0.1mm,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1mm,打破了国际上少数几家巨头的垄断,技术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比欧美同类技术产品,该汽车电子自动化设备的生产效率至少提升了20%,并配套有物联网网关,可以实现插针压力数据采集分析诊断,具有敏捷制造且交期短的特点。由此,瀚川智能研发的超高速PCB插针机一经推出便迅速抢占了国内及国际同类产品的中高端客户市场。

  像这样极具竞争力的专利技术,瀚川智能还有嵌入式工业设备实时边缘计算网关技术等14项。在瀚川智能展示的汽车模型中,每一块产品都凝聚着瀚川智能的制造智慧。

  在企业的汽车模型展示中,瀚川智能将汽车在未来场景中的趋势特性放大。“我们把汽车电子核心技术推到产品生产制造领域,聚焦整个汽车电子行业,在电连接、传感器和控制器领域的自动化装备和检测上持续发力。汽车电子行业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所以对精密度和机器的稳定性、良品率要求严格。在我们的技术支持下,基于设备制造,可以对产品提供完整的、定制化解决方案。”瀚川智能市场部经理蔡波说。

  从2007年一个十几人的小公司到现在近千人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一路走来,瀚川智能坚定地立足园区。“我们看中的是园区的全球化视野,这里有很多高端制造企业落地生根,成为我们的潜在客户;有很好的创新氛围,同时还有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的优惠政策和税收补贴,对于企业来说,回报率是巨大的。”

  目前,瀚川智能所在的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已形成技术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关联性强、带动性大的产业集群,包括以德国博世、韩国三星、日本大金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德尔福、麦格纳、米巴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以阿迪达斯、欧莱雅、普洛斯为代表的商贸物流产业集群等。围绕产业特色,聚焦新制造、新经济和新产业,凝聚实力项目和企业的创新内生力,构建经济稳定发展的良好氛围。

  目前,瀚川智能的总部正在筹建中,在不久的将来,园区这片土地上将崛起一个持续辐射全世界的行业“隐形冠军”,将“园区智造”推向更高水准。

  降本增效解难题,贴心关怀让老牌外企茁壮发展活力长青

  在园区,除了本土企业发展迅猛,外资企业的表现同样精彩纷呈。

  在SGM武汉总装车间,每55秒就有一辆组装好的汽车走下流水线。它所依靠的是一条智能化、自动化、柔性化的生产线。在这个车间中,SEW-传动设备(苏州)有限公司最先进的MAXOLUTION系统解决方案完美地应用其中。从内饰线SKIL?LET、底盘线HUMS,到动力总成分装、合装AGV,全部采用了SEW最先进的技术。

  “个性化的定制、柔性化的生产是未来装备制造的发展趋势,SEW在这块做了很多努力。例如,这条生产线上,我们可以实现不同车系汽车的流水线生产,SEW高速、柔性化的生产线输出效率在业内是全球领先的。”SEW电子技术应用中心总经理李建良告诉记者。

  “汽车厂最能代表我们工业上先进技术的发展阶段,很多先进技术的落地都是汽车厂最先提出要求的。”除了汽车领域,SEW的减速电机、电子产品和技术服务覆盖了整个工业链条,占据了中国进口品牌市场的半壁江山。

  2001年落户园区的SEW,十年不到就“解锁”了二期工程。经过18年的发展,从装配中心到电机制造中心,SEW已经在园区有了超过30万平方米的厂房,产品辐射整个华东地区。

  如今,随着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发展,对智能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市场越来越大。李建良说:“现在车间的体量和我刚来公司时完全不同。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园区为企业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例如,为了解决产能饱和问题,相关部门帮助我们协商,在同一条街的斜对面拿下地块,解决了企业最迫切的问题。此外,很多环保、安全等新政出台后,相关部门立即上门服务,落实推广,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近年来,园区推出一系列举措提高土地资源调控能力,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包括积极落实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政策,支持企业参与盘活存量土地;支持多家总部企业组成联合体联合建设总部大楼等,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靠拢。

  去年,SEW的整体销售额近30亿元,增幅达15%,其中控制类产品增长了44%左右。“在园区十多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他们都是我们的客户,订单从十几万元发展到几千万元,肉眼可见整个高端制造业产业链的共同进步。”李建良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