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躬耕讲台三十余载,全国优秀教师王卫平这样坚守教育情怀
2019/09/10 18:59  新华报业网  王拓  

  交汇点讯 他,三十余年坚守三尺讲台,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历史学人才,被苏州大学全校学生公开票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他,潜心学术研究,数十年如一日甘坐“冷板凳”,以所学回馈社会,为传承和弘扬吴文化初心不改。他就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卫平。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之际,王卫平教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对于获得这一殊荣,王卫平谦虚地表示:“传道授业是教师的本份,这份荣誉既是对我个人从教生涯的激励,更是苏州大学的荣誉。”

  

  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教授

  恢复高考后的1979年,王卫平考入江苏师范学院历史师范专业,圆了自己立志成为教师的梦想,从此与苏大结缘。

  大学就读期间,王卫平善于思考,学业上遇到困惑总会专门向老师请教,本科时便学习撰写学术论文,对于很多历史问题都有独到见解。大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他留校任教。工作两年后,王卫平考上了研究生,吴奈夫、董蔡时两位导师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他产生了重要影响。董蔡时教授不仅在太平天国史方面有较高学术成就,其严谨治学、敬业厚生的教学精神和教学风格也让王卫平充满敬仰之情。“董老上课时基本是全程脱稿讲,只是会准备几张写有文献原文的小卡片作为辅助,与学生探讨历史问题时,也不会照本宣科。”对此,王卫平至今依然深有感触。

  为了进一步深造,王卫平远赴日本广岛大学访学并攻读博士学位。留学期间,他在学术方面勤奋刻苦,仅用3年时间便完成了博士论文。博士毕业意味着可以有更多选择,但王卫平谢绝了其他单位抛出的“橄榄枝”,怀着深厚的母校情结回到苏大,这一待就是三十余年。

  2002年,王卫平开始担任社会学院院长全面负责学院工作。尽管行政事务繁忙,但他始终秉持“教师才是第一身份”的初心,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再忙也不曾落下教学科研。“教师就应该上好每一堂课,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多年来,王卫平始终秉持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哪怕是已经上到滚瓜烂熟的课程,前一天无论忙到多晚也会照常备课,及时补充学界最新研究成果。他对教学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学院营造出良好的学风和教风,对后进的年轻老师而言,既是榜样更是鞭策,既是鼓励更是传承。

  因为留日的经历,王卫平还担任了十几年的旅游专业日语教师。2003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在贺卡上这样写道:“我们可能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永远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想念您的谆谆教诲,想念您给我们上的每一堂课!”

  他用心用情对待教学,把时间和精力都留给了学生,循循善诱为人师,多年来与许多学生结下了深厚情谊。2016年,王卫平被苏州大学全校学生公开票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坐得住“冷板凳”的学者

  “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才能做得出真学问”,这是王卫平经常说的话。做学问,研究历史尤其需要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王卫平治学主张博、专结合,他的研究领域宽,研究时段长,涉及中国城市史、社会史、江南区域史(吴文化史)和方志学等学科领域。在三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吴文化始终是他关注研究的重点领域之一。

  凭借在吴文化史方面深厚的学术造诣,王卫平担任了江苏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吴文化研究基地”主任,主编、出版了《吴文化研究》《苏州文献丛书》《吴文化与江南社会研究》等一系列论著,不仅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上百篇高质量论文,还为吴文化研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学者。

  在王卫平看来,教学科研对大学老师来说同等重要,都不可偏废。他常常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日常教学中,实现教学科研的相辅相成。2012年,王卫平牵头组建专业教学团队,以吴文化史作为重点研究领域,主持“吴文化史课程群”建设,其中《吴文化史专题》 《吴文化史》两门课程先后被评为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吴文化史》还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为“金课”,选课人数近8000人,课程受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学子的广泛欢迎。

  “从历史上来看,吴文化代表了先进地域的先进文化,比如开放、包容、崇文重教等都是我们现代社会所推崇的时代精神,对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苏州城市精神是吴文化的集中体现,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是新苏州人,不仅要了解吴地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应该将其传承并发扬光大。”王卫平说。

  

  走出大学校园,王卫平把普及吴文化视为自己的另一项“使命”。他担任大型文史纪录片《苏州史纪》的历史总顾问,参与策划并亲自主持文稿撰写;受邀登上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春秋吴国风云录”,为大众解读吴文化的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精髓。在不久前央视《百家讲坛》播出的“今古话苏州”节目中,王卫平再度走上讲台传播吴地历史文化。

  言传身教的师长

  把一切时间尽可能地留给学生,把最先进的教学理论、研究方法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王卫平以他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他先后担任过5届学生的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配合学院(系)党总支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34年来,他爱校如家,每天下班回家前总要楼上楼下巡查一遍,关掉走廊里的电灯,排查安全隐患。

  担任研究生导师20年来,王卫平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大都活跃在大学、中学教育战线上,其中7名学生已成为了知名大学的教授。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王卫平十分重视因材施教,常常根据学生既往的知识结构和兴趣所在指导科研选题。博士研究生潘伟峰从硕士就开始跟着王卫平老师做科研,因为本科阶段接受的是文史哲跨学科培养,王老师建议他继续涉猎传统文史的同时,根据潘伟峰成长于苏南的经历,鼓励他充分利用好语言等优势,逐渐把他引入江南区域史研究的道路。

  “王老师是我恩师,从他那里学到的史学研究论证方法对我后来的研究意义重大。”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戴卫东曾是王卫平老师的“开山弟子”,当时他攻读研究生,经济比较拮据,王卫平知道情况后,除了在学术上悉心指导外,在经济上也给予他很多帮助。“那年父亲病重,得知消息后我要马上赶回去,王老师二话没说就把身上所有的钱给了我,让我能定心回家看望父亲。”

  忆起往事,戴卫东至今仍十分感动。“王老师关爱学生、严谨治学的崇高师德一直影响着我,做学问先做人,我现在也要把这份师德精神传给我的学生。”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杨舒婷 丁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