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机场,乍暖还寒
2019/08/27 10:15  北京日报  

  苏州机场,到底有没有戏?从2016年起,围绕这个谜题的信息开始泛滥,最近又是一石激起千层浪。8月23日,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陆文华做客苏州广电总台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时表示,苏州正加快“大通道、大机场、大港口、大枢纽”的规划建设。“作为具体负责交通运输工作的职能部门来讲,我们成立了一个专班,专门在研究规划机场建设。从目前的进程来看,从去年八月份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苏州机场规划的选址,空域研究,航路研究等,可以说苏州机场的建设势在必行,只不过是时间问题。”陆文华说。

  这样言之凿凿的公开表态,让苏州市民再次欣欣然。但到目前为止,苏州机场还没列入相关规划,更没开始走各项审批流程。苏州交通运输部门的表态仍局限于“研究研究”,“势在必行”,但“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不过,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对苏州市民的最新回应,恰好破除了多个与苏州机场有关的谣言。谣言一:苏州没有建机场的空域。苏州行政区划面积8488.42平方千米,苏南五市(从西到东: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最大,不可能没有合适的区域规划建设机场。谣言二:长三角的机场太多了。如今,长三角被誉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与其他世界级大城市群一比就知道,长三角的机场太少了。谣言三:南通要建新机场,苏州就不会建了。江苏省委在“提升民航运输能力”方面的最新表述,其中两句是“推动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加强苏州机场规划研究”。可见,两者并不冲突。

  苏州机场项目,可以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2004年2月,苏州机场项目在《苏州市2004年重点前期项目计划》中被列入第一位。但不久,苏州官方就表态“苏州5年内不会建设机场”。2016年2月,《苏州日报》发布“苏州机场项目争取年内落地”,机场梦从此成为苏州梦的核心标志之一。很快,苏州机场“吴江选址”浮出水面。但没过多久,嘉兴洪合机场“军民两用”获批。吴江机场选址因距离比较近,基本被放弃。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苏州在航空运输方面需求巨大、增长旺盛,考虑到上海两大机场趋于饱和,恳请支持规划建设苏州机场,并尽早将其列入国家相关规划之中。

  多年来,总能听到这样的疑问:“很多世界知名城市没有机场,苏州为什么非要规划建设机场?”江苏省有13个设区市,目前只剩3个城市没有民航机场。分别是:建市最晚、经济最薄弱的宿迁;地盘最小、人口最少的镇江(紧靠南京);还有就是人口最多、经济最强、旅游最强的苏州。

  如今的区域竞争,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城市群的竞争,苏州的发展,有利于增强长三角整体的国际竞争力。但苏州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大大受困于交通架构的不足,铁路不成网、没枢纽,机场更是长期空白,旅游、会展、金融、高科技等领域的发展均大受影响。

  没有机场的苏州,就像没有翅膀的鸟儿,无法振翅高飞,这就是“苏州地区”坚持规划建设机场的原因所在。所以,等待吧。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