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选址苏州工业园区 定位“一区四高地”苏州自贸区重磅来袭!
2019/08/26 16: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6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江苏自贸区),发布《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江苏自贸区建设启幕。

  江苏自贸区实施范围为119.97平方公里,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将重点打造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其中,苏州自贸片区60.15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5.28平方公里),约占全省的一半。

  

  江苏自贸区将过半的实施范围放在苏州片区,源于苏州基础较好、条件完备、机制成熟。

  苏州片区依托的苏州工业园区,是改革开放初期在中新两国领导人直接推动下建立的国际合作平台,始终肩负着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的重要职责。25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在集聚国内外要素资源、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建设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并在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三连冠,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选择在苏州工业园区实施苏州片区,标志着苏州工业园区再次被赋予国家战略使命——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赢得新的发展“王牌”。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总体方案,苏州自贸片区功能定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围绕“一区四高地”的功能定位,苏州自贸片区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六大任务框架下,着力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创新发展、金融开放创新、跨境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聚集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开展具有特色化突破性制度创新。

  

  苏州自贸区覆盖了苏州工业园区的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金鸡湖商务区的核心区域。主要包括:

  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范围除去所有的居住小区及沪宁高速以北的工业区、尖浦河以东强胜路以北的工业区,青秋浦以东中新大道东以南胜浦路以西的工业区、钟南街以东钟园路以南中环快速路以西的区域、苏州德威学校、苏州中学园区校区、星华街以西现代大道以北区域以外的产业用地范围;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月亮湾国际中心、创意产业园、生物纳米园、桑田岛产业园部分区域、纳米科技城、人工智能产业园的核心区域;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总部基地产业园核心版块;

  金鸡湖商务区的湖西CBD、湖东CWD、苏虹西路沿线工业区域、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基金小镇产业用地的核心区域。

  

  业内人士分析,苏州自贸片区的设立将带来四重利好——

  一是有利于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进一步发挥开放优势,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二是有利于创新实体经济发展路径,加快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升级提供路径示范;

  三是有利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为我国开发区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是有利于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治理高地,营造最具活力和效能的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叠加联动优势,突出中新合作、开放创新和产业转型三大特色,立足改革开放大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将苏州自贸片区建成投资贸易自由便利、营商环境一流、创新活跃、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