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调研行 | 苏州高新区:高起点打造“四个新高地”
2019/08/26 08:34  新华报业网  高 坡 陈雨薇  

  8月21日,总部位于波士顿的美国500强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开启了它在苏州高新区投资的二期项目,新增一次性生物反应袋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一时间,苏州高新区另一家外资企业滨特尔正在安装从芝加哥引进的一条新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新增外资项目33个,涉及区内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五大支柱产业。

  在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外资企业却纷纷加大投资,背后透出的是外资对苏州高新区发展的强大信心。“高新区最大优势就是完善的产业链,这是我们受外资青睐的原因。”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新明说,接下来要持续发挥这一优势,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速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富集创新资源,发展高端产业

  走进苏高新教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厅,显眼处是南大苏州校区的5个概念设计比选方案模型。“未来几年内这里要形成1.5万名本科生、5000名创新型研究生规模,一大批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基地……”细数新校区即将带来的发展红利,公司总经理濮钧很兴奋,这可都是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干货”。

  富集高端创新资源发展高端产业,这是苏州高新区创立之初的使命。20多年来,该区守初心担使命,集聚近100家“中字头”“国字号”研究院所平台和研发基地。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浙大苏州工研院、东大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南航苏州研究院、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苏州研究院、中国移动软件技术研究院、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等机构都来了!

  苏州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谢明华介绍,1992年苏州高新区启动建设时,这里还是一片山多、湖密的农田,到上世纪90年代末,就成了苏州各地以及周边城市“招商引资”的标杆。从当年主抓招商引资到今天招才引智并举,“双招双引”已然成为苏州高新区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新标签”。

  富集高端创新资源,创新人才至关重要。目前苏州高新区人才总量已达2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万人,各类领军人才1200多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总量已达522家。截至7月,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933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0.21件,是苏州市平均水平的2.13倍。

  富集特色创新资源,创新生态要跟上。苏州高新区制定4大类17个科技专项政策,先后有5172个科技项目立项,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超28亿元;规划建设的苏州金融小镇,已入驻金融投资机构550多家,集聚基金规模超860亿元,被评为我省首家新型金融服务业集聚区载体项目、首批“特色小镇”。

  紧抓产业优势,锻造强大“创新链”

  今年7月,全国首批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苏州高新区天准科技榜上有名。不久前,又一家区内企业——山石网科成功过会。下好科创板“先手棋”,是苏州高新区紧抓产业优势锻造“创新链”的成果之一。

  “我们的使命是尽快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协同推进创新和产业。”吴新明说,让这些年精心培育的创新土壤结出丰硕的产业化果实,是新时代高新区的关键课题。

  紧抓产业优势,锻造强大“创新链”。十年来,苏州医工所一手抓科技创新,累计授权专利近800项,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00余项;一手抓成果产业化,孵化项目公司55家,注册资本5.9亿元。在其带动下,医疗器械上下游企业、配套机构加速集聚。区内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集聚2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产业产值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

  培育更多“医工所”,苏州高新区不遗余力。该区为区内科学家与企业家深度互动搭建平台。去年以来,围绕产业方向定期召开产业对接会,参与主角是辖区科研院所、企业等,受到热烈欢迎。区内企业阿里云计算(苏州)有限公司与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通过大数据分析改善切片生产车间良品率,节省了企业数万元生产成本。

  紧抓产业优势,锻造强大“创新链”,为的是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落脚点在项目和企业上。苏州高新区把今年定位为“项目突破年”,瞄准创新转型大提速,组建高新技术产业转化促进中心,加快高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今年4月,苏州高新区战略合作伙伴,东南大学与伯明翰大学“牵手”,建立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几天后,法国知名生物制剂公司梅里埃一期投资4.6亿元,开建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5月,知名芯片设计公司硅谷数模半导体将全球总部落户高新区;区内前途汽车与一家美国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建研发中心。

  数据显示,今年1-7月,苏州高新区实际使用外资4.52亿美元,同比增长58.3%,增速列全省高新区第一。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75亿美元,占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60.79%。

  用好“机遇叠加期”,打造“四个新高地”

  6月29日,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筹)与上海市虹口区商务委员会签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区域数据共享等多领域合作,打造商务创新展示与体验平台。当天,174亿元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系列机遇叠加,让苏州高新区如鱼得水。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苏州高新区紧跟全球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打破区域限制,谋求协同发展。

  抢抓“机遇叠加期”,要最大程度挖掘潜能。苏州高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目前已有31家企业在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44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达6.2亿美元。此外,始于苏州高新区、被誉为铁轨上新“丝绸之路”的“苏满欧”中欧班列,今年上半年发车200列,同比增长100%。

  抢抓“机遇叠加期”,必须用好产业优势。日前,苏州高新区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吉打邦产业合作园被授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苏州市首家省级境外产业合作集聚区。吉打邦产业合作园于今年5月启用,已入园27家企业,其中不少来自苏州。

  抢抓“机遇叠加期”,建设“四个新高地”。当下,苏州高新区正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长三角地区的高端产业先导区,打造高端产业新高地。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深度融合,打造创新融合新高地。全力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依托依山滨湖、山水相融的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宜居新高地。随着“四个新高地”建设走向深入,苏州高新区定当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 高 坡 陈雨薇

  通讯员 陈悦勤 范昕怡

  视频:韩 雷 雷 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