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水入手、发展生态经济的“昆山经验”:水清岸美文旅兴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2019/07/30 18:42  苏州日报  

  

  苏州昆山锦溪的明镜荡,清澈的湖水悠悠荡漾,不时引来翩翩白鹭;美丽花桥的顺陈路新开河犹如玉带,两岸绿树成荫、芳草萋萋;巴城雉城湖畔,两岸违章搭建被拆除干净,满目流翠……

  近年来,昆山市从水入手,综合施策,全面治水,高质量推进整治项目,统筹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美丽昆山”,结出累累硕果:推广高新区城南圩等的治水模式,通过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生态修复、联通水系等多种方式,打造“清澈见底的水下森林”;花桥鸡鸣塘、张浦宝觉河、周市珠泾中心河、陆家粮库浜、老城区严家角河等河道整治示范工程不断涌现;傀儡湖被评为全省首批、苏州唯一生态样板河湖和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

  退塘还湖

  为发展文旅产业腾出空间

  明镜荡水利风景区在上海、浙江一带小有名气。它坐落于昆山市锦溪镇,西与澄湖连通,距苏州约30公里,东与淀山湖相接,距上海约5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57岁的金黑龙是明镜荡朱浜村自然村人,年轻的时候,他每天要摇1小时船去镇上做木工谋生,很多人因为村里交通不方便都早早地离开了村子。“以前我们这里主要是靠鱼塘吃饭,不搞养殖的村民都要摇船出去找工作。”

  后来,上海、浙江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锦溪镇政府对明镜荡的战略定位逐渐清晰起来。“养殖业对湖荡的污染很大,以前这里的水质是Ⅴ类。我们首先想要把生态资源保护起来,我们提前3年就开始实施‘两违’拆除整治工作。”锦溪镇副总河长、副镇长朱喜华介绍说,原先,荡区内有1700亩鱼塘,鱼塘换水时要将富营养化的水排到河道内,再从周边河道向鱼塘补水,对周边水体的水质影响较大。昆山市把明镜荡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范围。2017年,昆山市投入1.6亿元实施“退塘还湖”综合整治工程,完成1700亩鱼塘的清退,新增水面790亩,清退20公里沿湖岸线,并建成、投用近20公里环湖廊道,将澄湖、明镜荡、长白荡贯通起来,湖泊岸线生态空间进一步美化。

  在鱼塘围网拆除、沿湖景观廊道建成后,湖荡纵横的水运优势显现了出来。发达的农业、手工业以及锦溪自吴越春秋即兴盛的烧窑制砖业带来了产业的兴盛,江南水乡特有的自然资源得到完美呈现。明镜荡变美后,村民的心也跟着开阔了起来。鱼塘没有了,可以搞高标准农田,原本要出去打工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的民宿、文化馆里找到各种工作。“现在我们不仅有工资,每年还有各种分红。”金黑龙笑呵呵地说,从没想过自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而且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每到周末,明镜荡边的几家民宿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有一家民宿的店长叫钱丽蓉,是云南人。她介绍说,如果要订小长假期间的民宿房间,一般要提前2个月,否则就订不到房。暑假里这里的民宿几乎每天都客满。“我来到这里,看到民宿后面有一片湖,就决定留下来,从事民宿业。”钱丽蓉说。

  大项目频频落地,带动了锦溪镇产业结构不断升级。风景区充分依托水园田居特色资源及特色文化,发展文旅产业。祝甸村将水乡文化、农耕文化和窑文化相融合,被列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计家墩理想村生活项目逐步推进,目前原舍阅水等9个旅游项目已开业;东方荡田园小镇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当前,明镜荡旅游业已初具规模。”朱喜华介绍,明镜荡水利风景区在苏州、上海、浙江一带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带动了本地民宿业、手工业、农业和烧窑制砖业。

  目前明镜荡水利风景区正在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将打造“古镇游+湿地游”特色生态旅游线路,积极策划拓展适宜的旅游项目和线路,增加游客体验项目;深入挖掘当地治水历史与文化,提升景区历史文化品位,将“古镇”与“湿地”、“人文”与“生态”完美融合到新颖的生态旅游中。

  

  控源截污

  花桥重点河道水质持续向好

  如今的顺陈路新开河,绿树成荫,已成为居民夏季休闲好去处。三伏天的傍晚,总有附近小区的居民在凉风习习的河边乘凉、散步。

  “以前这条河是一段段的断头河,水质不好。现在不光水清澈了,景色也变美了。”花桥镇枫浜社区党支部书记蒋道明说,2017年的时候,没有人会到这条河边散步,现在很多人会坐几分钟公交车来这边休闲。

  2017年12月3日,顺陈路新开河开工治理;2018年3月,河道完成清淤和水生态修复,并通过验收,水质原来是劣V 类,现在稳定保持在Ⅲ类。顺陈路新开河只是水美花桥一角,随着水环境整治力度的持续加大,水清岸美、人水和谐的景象将成为花桥经济开发区的常态。2018年以来,花桥经济开发区以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为契机,坚持水岸同治、部门联动,在实施排口整治、河道清淤、水生态修复等内源治理的同时,同步开展违建拆除、民房动迁、雨污分流改造、管网建设等外源治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顺利完成消除黑臭水体的年度目标任务。

  “消除黑臭水体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在完成控源截污的前提下构建生态链。”花桥经济开发区水利(水务)站站长张亚龙说,2019年,花桥紧盯消除劣V类水体的总目标,制定“5625”水环境专项提升工程行动,在常态化开展水生态修复和水质监测的同时,引入液位监测智慧治水系统,持续推进违建拆除、商贸企业和商铺截污等控源截污工程。目前,“5625”提升工程中,5条样板河道已完成施工图设计;6个住宅区雨污分流改造中,公桥新村和顺杨邻里中心已完工,招商新村和花苑新村已进场施工;25条河道整治工程即将发布招标公告,年度控源截污工程已进场施工,液位监测智慧治水系统App已正式上线运行并完成71处点位设备安装,沿河违建累计拆除超3万平方米,5个商贸企业截污和3条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已完工。

  通过综合施策、系统治理,花桥重点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水质持续稳定向好。昆山生态环境局6月份水质检测数据显示,花桥经济开发区13条重点河道水质已连续7个月100%达标,销号率达到100%。目前13条河道已完成劣V类水体达标销号报请工作,正在评估中。

  整治“两违”

  近20万平方米涉水违建被拆

  河道沿线违章搭建、饲养家禽、私接水电、毁绿种菜等现象,严重破坏周边环境,且存在安全隐患。沿河违建船舫和废弃船只停靠等现象,严重影响河道环境。针对这一情况,巴城镇积极排摸上报重点河湖两侧的违法建设项目,涉及阳澄湖、张家港河、雉城湖等水域。目前已完成张家港河1项、雉城湖1项,其余项目整治正在稳步推进中。上半年,巴城镇共处理23件交办单,其中苏州市级交办5件,昆山市级交办3件,镇级交办15件。

  巴城镇以深化河湖长制改革为主线,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显著。截至目前,已完成清理住家船4只,清理水面垃圾2处,整改“脏乱差”2处,清理岸坡垦种约300平方米,清理岸坡垃圾约3吨,拆除违建2650平方米,解决了一大批河道环境难题。

  今年以来,昆山市把“两违”整治作为“赢两战”的关键一招,强势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昆山市河长办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昆山排定苏州市级河湖“两违”整治项目120项,昆山市本级及镇村级河湖“两违”整治项目1300余项,目前已顺利拆除涉水违建面积19.36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16万平方米的年度拆违任务。(记者惠玉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