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这里的百姓,最知长三角一体化的“好”
2019/07/04 12:06  新华报业网  李仲勋  

  近日,中央明确在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和上海青浦,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吴江汾湖高新区东接青浦、南邻嘉善,从当地在交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中,可以管窥一体化示范区未来的发展路径。

  

  上午9点30分左右,7618路跨省公交从黎里旅游集散中心缓缓开出,载着乘客向上海青浦区驶去。“有了这个跨省公交,咱们老百姓出门真是太方便了。”58岁的乘客兆桂红感慨地说,“以前从黎里出发去上海,只能坐长途大巴,一坐就是2个多小时。乘坐跨省公交,不到50分钟就到了,当天一个来回,省时又省心。”

  

  今年3月,汾湖高新区开通两条跨省公交专线,分别是吴江黎里至上海青浦的7618路公交,单程约35公里;吴江黎里至嘉善西塘的7619路公交,单程约19公里。两条跨省公交线路均实现零换乘直达毗邻地区,并支持手机扫码支付功能,票价均为5元。

  

  吴江还携手近邻打通断头路。正在建设中的康力大道东延工程,将现有双向两车道的康力大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并向东延伸。同时与上海共同出资建造桥梁,以实现与上海青浦区东航路的对接。汾湖高新区建设局局长姚俊介绍,作为苏州2019年度四个重点交通项目之一,康力大道东延工程是长三角一体化互联互通道路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底将完成全工程的30%,预计2020年底实现通车。

  

  早上6点,60岁的保洁员凌勤观、凌留荣登上保洁船,在野毛圩荡、芦墟塘水域进行清理,打捞水草、芦苇等漂浮物……一直干到11点,两人才将船开回岸边。“水是流动的,水草也随着水流动,如果只是‘各扫门前雪’,那水域环境永远也治理不好,因此建立长效跨省治水机制是关键。”汾湖湾村党总支书记沈晓华,经常与隔壁的嘉善县陶庄镇湖滨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国一起沿河巡查,共同解决界河的环境问题。

  吴江、青浦、嘉善三地交界河湖众多,通过创新河长制,三地签署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细化交界河道责任区域的划分,定期进行联合执法巡查和组织联席会商,预防和协调边界水事纠纷。联合治水渐入佳境,吴江又探索与毗邻地区建立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构建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化和系统化新格局。

  

  走进吴江汾湖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的详细介绍、事项清单映入眼帘。“我们将吴江原G60窗口升级为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受理事项由30项增至51项,其中30项主要为企业事项,新增的21项主要为民生类服务事项。办事群众来到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就能实现各类事项的异地办理。”吴江区行政审批局业务科科长何峰说。

  “我们积极探索跨省异地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企业和百姓对一体化发展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汾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伟江表示,重点加强长三角区域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共建合作,争取支持高水平高校院所、三甲医院等重大公共服务载体落户落地;探索与毗邻地区建立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构建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化和系统化新格局,增强人民群众对一体化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共同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通讯员 宗志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