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昆山之路”走向非洲 中国开发区经验输出首个境外专业培训中心在埃塞开班
2019/07/03 19:11  苏州日报  

  “昆山之路”经验将为非洲发展中国家工业园开发建设,提供“送上门”的指导和“接地气”的借鉴。北京时间7月2日16时,中国开发区经验输出的首个境外专业培训中心,在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特殊经济区的昆山(埃塞)产业园正式投用。6名有着20余年开发区管理经验的资深人士组成昆山向境外输出园区管理经验专家组,将定期在培训中心授课。

  

  当天,30名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的特聘人员成为首批学员,专家组中的3人组成首批“讲师团”,将开展为期8天的课程教授。“这是中国开发区经验输出的首个境外设置的专业培训中心。”中国商务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副所长武芳说,中国开发区发展经验走出去,开展系统化、本土化、应用化培训交流,对“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经验,具有深远影响。

  以“不等、不靠、不要”自费开发、“敢想、敢当、敢为”艰苦创业而闻名的“昆山之路”,不仅是苏州“三大法宝”之一,也被埃塞俄比亚视为“法宝”。特别是,经埃塞俄比亚总理府、工业部等专家官员多次考察,它被认定为“符合本国国情与发展需要”的经验。

  昆山和埃塞俄比亚的深度交流合作始于2015年。当年11月,应埃塞俄比亚政府邀请,中国开发区协会特邀昆山开发区创建者之一的宣炳龙前往交流经验,得到高度认可。2016年,江苏省与埃塞俄比亚国家投资委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支持昆山开发区向埃塞俄比亚输出管理经验。

  

  2016年以来,三次“请进来”学习和实训,四次“走出去”就地指导、参与示范管理,成为昆山经验输出“接地气”的行动。200余名埃塞俄比亚工业园管理人员取到了“听得懂、用得上”的“真经”,首批来昆山培训的学员已担任阿瓦萨等埃塞俄比亚国家工业园高层管理者。

  为带动昆山企业投资埃塞俄比亚,昆山宏鑫集团、中土集团和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三方合作,2017年6月在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特殊经济区开发建设占地2平方公里的昆山(埃塞)产业园。培训中心专家组顾问、首席专家宣炳龙说,依托培训中心,这里将建成埃塞俄比亚工业园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示范区和理论学习与应用的实训基地。

  昆山的务实合作是“轻资产管理输出与重资产投资运营”两种境外园区建设模式的有效融合、联动实施,是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精彩缩影。(驻昆山首席记者朱新国通讯员翟永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