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红色丰碑|迷宫里的医院!他们,就是传奇
2019/06/23 15:08  扬眼  

  

  没有麻药生开刀,需要克服巨大的疼痛,用一个成语来形容,那就是“痛不欲生”。

  冒着术后并发症的高风险,克服了巨大的生理及心理压力,再次奔赴战场,如果没有坚定的毅力和崇高的信仰,是根本做不到的。

  ——江苏省中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江志伟

  近半个世纪前,位于常熟的水上小镇沙家浜,因为一部京剧样板戏而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俺十八个伤病员,要成为十八棵青松。”熟悉《沙家浜》的人都知道,这部京剧是在真实历史基础上演绎出来的。但通过寻访,我们发现,真实的沙家浜故事,原来比艺术创作还更传奇。

  不用麻药做手术

  1939年,16岁的吴志勤在战斗中右腿严重受伤,他在群众的护送下悄悄乘着小渔船来到阳澄湖地区的芦苇荡。

  

  芦荡小船

  他的目的地是一家医院。1939年9月下旬,为顾全抗日大局,避免与国民党顽固派发生磨擦,当时活跃在江南一带的江南抗日义勇军(以下简称”江抗”)奉命西撤。但有一批伤病员留了下来。

  

  “江抗”后方医院旧址之一——横泾曹浜村

  阳澄湖,共有进出河道92条,有芦苇1.7万亩,湖区内,还有难以计数的墩,当地人称“转水墩”——进入墩区,似入迷宫,如果没有熟人向导,是进得去而出不来的。任谁也不会想到,在这烟波浩渺的阳澄湖,难以计数的转水墩之间,藏了一个临时的新四军后方医院。

  

  后方医院

  这是极有“个性”和“特色”的一家医院, 遇到险情,渔船就会载上伤病员与医护人员,或漂泊在阳澄湖上,或隐匿于芦苇荡中的墩上、垛上,而农家的客堂、厨房、牛棚、猪厩,则都可能变成病房。

  这也是条件简陋到让人难以置信的一家医院:

  

  “江抗”后方医院工作者合影

  很多药没有——

  大家把烤焦的馒头碾成粉,当作“胃舒平”治疗胃病;把鸡蛋壳放在锅内烘脆后碾成粉末,当作钙片治疗肺结核;还就地取材,用米糠、麦麸治疗脚气病。

  

  沙家浜至今可见一种叫“落得打”的草药,当年它被后方医院广泛用于骨折、关节脱位等治疗

  医疗器材也奇缺——

  他们将筷子劈开,装上木塞做成土钳子;在牛皮纸上涂上胶水当作胶布;用砖块放在炉膛里烧热,包上布当作热水袋给伤员热敷……

  

  后方医院护士合影

  更“夸张”的是,一顶帐子,两块床板,没有麻药,一台手术就做下来了。接下来的这段往事,很多年后吴志勤仍记忆犹新——换谁都能记一辈子!

  “父亲告诉我们,当时有医生一看他的伤势,就表示’要么开刀,要么性命不保‘

  “没有X光,不知道弹片的具体位置;没有麻药,只能生开刀。”

  

  年轻时的吴志勤

  吴志勤的儿子吴京成说,父亲讲述这些时,他们听着都觉得太!疼!了!

  “父亲说,手术是在老乡家里动的,怕他受不了,就把他的四肢牢牢捆在板凳上,嘴里用毛巾塞住,结果,没等动完手术,他早就痛得昏死过去。”

  “但父亲总是强调,在那种情况下,能救治成功已经很幸运了。”

  36个伤病员

  比“迷宫”里的医院更富传奇色彩的是,尽管条件极其恶劣,这些在芦苇荡中秘密疗伤的新四军战士,奇迹般逐渐康复。

  当然,这一切离不开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水乡人。《沙家浜》塑造的经典艺术形象——有勇有谋和敌人“智斗”的阿庆嫂,堪称他们的代表。

  

  范惠琴(右)为阿庆嫂的原型之一,她的外孙金耀良介绍,外婆的家就是新四军秘密联络站

  正是依靠善良勇敢智慧的当地群众,伤病员们一次次挺过了扫荡,一天天熬过了伤情。我们已经知道勇士中有才16岁的吴志勤,那么,其他都还有谁呢?

  “这个众说纷纭,”常熟市历史文化暨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彭根华表示,有说一共18人的,也有人说有100多人。前者或许是受了京剧《沙家浜》里“十八青松”的影响,后者则可能是把西撤时留下的伤病员和新“江抗”在以后战斗中出现的伤病员加在一起,实际都不正确。

  

  在阳澄湖上行军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认同一份36人名单——

  后方医院在群众的掩护下,为避开日、伪、顽的追捕,分散隐蔽于芦滩、芦荡中。一天,湖水猛涨,激流冲走了一位伤病员,时任“江抗”第五路军参谋长、也正在后方医院病中休养的夏光,紧急召开会议,对伤病员进行姓名登记,共36名,以后虽然有进有出,但人们记牢了这首次登记的36人。

  

  赵岑制图

  常熟市历史文化暨新四军研究会沙家浜分会秘书长徐耀良说,“尽管有几个版本的伤病员名单有些不同,尽管有的人至今仍下落不明,但我们不再去刻意地作任何调整,因为,他们都是那个时代真正的男子汉。”

  疗伤后投入战斗

  “伤员们日夜盼望身健壮,为得是早早回前方。”就如京剧唱词里所言,得到治疗的36人立即又投入战斗——从时间上看,他们在沙家浜疗伤的日子,满打满算最多不过四十几天。

  1939年11月6日,以这36个伤病员为骨干,在现沙家浜镇域内唐市镇附近的一所破庙里成立了新“江抗”组织。由夏光任司令。杨浩庐任副司令兼政治部主任,黄烽任政治部副主任。

  

  水上行军

  这支部队很快冲出芦荡,由弱到强,杀向抗日战场。1941年2月改编为新四军六师十八旅,后来,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百旅之杰”。

  追踪这36位伤病员,我们发现有7人先后在继续战斗中英勇牺牲,分别是:谢锡生、叶诚忠、张世万、王新明、康金龙、袁阿毛、狄凡。

  其中,叶诚忠(1914-1944),是京剧《沙家浜》中叶排长的综合原型之一。

  

  叶诚忠

  在历次战斗中,善持双枪的叶诚忠,始终保持着精进勇猛的英雄气概,奋勇杀敌,屡立战功。1939年9月,他在与胡肇汉(京剧《沙家浜》中胡司令的原型)所带领的“忠义救国军”展开的战斗中不幸负伤,被留在苏州阳澄湖地区养伤。

  

  胡肇汉(右)是京剧《沙家浜》中胡司令的原型

  伤愈后他立即重返部队继续投入战斗。1944年1月5日,时任新四军18旅52团1营副营长的叶诚忠,在扬州宝应县大官庄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30岁。

  

  叶诚忠牺牲地至今矗立着一块纪念碑,如今,大官庄乡已被命名为“诚忠乡”

  52团还曾专门为陶祖全、叶诚忠两位烈士创作了一首题为《我们勇猛地跟进》的歌,雄壮的歌曲还在烈士所在部队和大官庄一带传唱。

  

  《我们勇猛地前进》歌谱

  阳澄湖畔埋忠骨

  2016年6月20日,36人中年龄最小的吴志勤,在家乡无锡辞世,享年94岁。去世后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是吴志勤生前遗愿。2017年1月,他的骨灰被安放在沙家浜革命纪念馆西侧的伤病员“忠魂”墓地。

  

  吴志勤老年时照片

  风吹又起,青草依依,黄烽与夫人的骨灰也一起被安放在这里。

  

  黄烽之墓

  黄烽同样在沙家浜病愈后重返战场,先后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福州、进军厦门等诸多战事。他于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黄烽

  黄烽将军之子黄安翼说,母亲杨平也是新四军老战士,父母对沙家浜很有感情。

  

  伤病员墓地“忠魂”石刻下方刻着新四军英文字母“N4A”

  “阳澄湖畔埋忠骨,芦苇荡里祭英魂”。

  36位伤病员都各自走完了人生旅途。曾经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们,又魂归一处,共同守护这片红色热土。

  这一英雄群体已成历史丰碑,他们所创建的功绩将永远为人们传颂,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同样被铭记。

  资料支持: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常熟市历史文化暨新四军研究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授权“红色丰碑”专题报道使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