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太仓:中德产业协作 打造多家“隐形冠军”企业
2019/06/19 19:17  名城苏州网  

  太仓被称为德企之乡,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近年来,当地发挥对德合作优势,把汽车零部件这块蛋糕不断做大。

  

  走进太仓的亿迈齿轮公司,这座智能化的现代工厂颠覆了记者固有概念中对“工厂”的定义。生产车间干净得像办公室,机器手臂按照指令对金属部件进行切割打磨;地面没有油污、没有碎屑,两国的技术人员在一旁探讨生产工艺。

  这家具有150多年历史的德国企业,2009年落户太仓,专门为汽车电动座椅、电动尾门等提供齿轮核心部件。亿迈齿轮销售总监胡茂亮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选择太仓,主要是基于整个城市的环境和招商的情况,在上海一带也能更好地服务整车。目前,企业同上海的大众、通用等整车厂都有很深入的合作。

  亿迈齿轮去年实现产值4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5亿元。事实上,依托上海的整车企业辐射优势,太仓从1993年便迎来了第一家德企克恩-里博斯,这家企业生产的汽车安全带弹簧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二十多年时间,舍弗勒等300多家德企相继落户。这些看似规模不大、十分低调的德企,很多都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太仓市发改委副主任顾星球表示,“隐形冠军”由德国的西蒙教授所提出,它是行业内的“老大”,而太仓目前有40多家“隐形冠军”。

  太仓市工信局副局长唐正道则认为,“隐形冠军”企业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专注做一个或者一类零部件,不断加强研发,越做越精、越做越细,从而最终成为行业中的领军者,使得整车厂选择配套厂时,就把他们作为首选。

  

  德资企业的集聚也给本土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合兴电子2013年来到太仓,他们生产的智能驾驶转向器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而无论是生产工艺还是设备自动化,都得益于中德两国的产业合作。

  合兴电子副总经理胡志良告诉记者,企业在2015年的一次交流会上,经人介绍与Hekuma之间达成了合作,其中还包括一条产线的诞生。德国在自动化产线的运营模式设计上非常节省加工时间,也为企业带来了很大帮助。而目前太仓,既有德国的客户,也有德国的供应商。

  事实上,在太仓已有400多家民营企业与300多家德资企业进行合作。当地政府每年都会组织民企“走进德企”活动,学习管理经验、交流行业发展,促成产业合作。目前,太仓拥有汽配企业近200家,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产业链。

  欧托凯勃汽车线束公司总经理沈巍表示,有竞争也有合作,民营企业慢慢发展起来,其实对外资企业也是一种推动作用,促使其必须进行产品的升级和换代。

  

  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前不久,由太仓发起的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

  太仓市工信局副局长唐正道还表示,放眼到整个“十四五”期间,太仓有望达到一千亿规模,但与之相比更为重要的,是要提质。太仓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增加值,继续发挥太仓对德合作的优势,加强德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互动协作,共同打造一个汽车零部件的产业生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