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文化 > 正文
金基·国创园 传承百年文脉,赓续工业文明
2019/12/24 15:36  新华报业网  

  

  南京市秦淮区菱角市66号,这里有一处令人耳目一新的场所,西靠明城墙,北接内秦淮河,从1896年的江南铸造银元制钱总局到上世纪50年代的南京第二机床厂,延续了19世纪以来的中国百年工业文脉。如今,这里焕然一新,被打造成了金基国创园,厚重的历史光影与新潮的现代文明在这里交叠,成了这座城市的文化之光。

  

  以文创、设计、科技创新为基本业态,已集聚140多家企业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2012年,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秦淮区委区政府的引领下,南京金基集团果断决策,投资改造南京第二机床厂老厂房,建设以文化创意、设计服务、科技创新为基本业态的创意产业园区,走上了坚持工业遗存保护和利用的创新之路。

  

  金基国创园建设运营中,始终坚持瞄准一流策划定位,改造施工创新设计,精准投资确保收益,建设品牌辐射影响,口口相传吸引客户,同生共长促进创业,服务至上力求尽善,园区环境建设日建月新、产业集聚提势显级、服务能力日臻完善、创业氛围激昂向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园区现已集聚140多家创意企业,吸引3000多名人员就业。

  

  修旧如旧,产业创新,江苏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

  漫步在园区里,时不时就遇到周边过来散步的居民,也有特意来“打卡”的年轻人,大家享受着工业文明伴随着的惬意。暖色调的红砖,修旧如旧的整体风格,踩在斑驳的石阶上,仿佛一转身就能遇见几十年前的一段时光和一个旧人,心情一下子就舒缓了下来。

  

  园区的特色可以用“一个空间、两个集聚、三个平台、四个转型”来概括。一个空间,就是南京高端产业的创业空间;两个集聚,就是创意设计产业和创意人才的集聚;三个平台,就是园区参与构筑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包括: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创意南京”文化产业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南京设计廊等服务平台。四个转型,就是园区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实现了四个突破:一是创业文化的内涵升级、二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三是工作成果的转型、四是职工队伍的转型升级。

  

  金基国创园承接秦淮老城南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园区是江苏省与南京市秦淮区省区共建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核心园区、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江苏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南京市文化产业园、南京市工业设计示范园、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南京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南京市科技企业孵化器。

  

  虽自身低调仍备受关注,摘得“2019城市更新殿堂案例奖”

  自身足够低调的金基国创园散发出的产业之光和魅力无法被掩盖,它越来越多地被关注到。2016年8月1日,《人民日报》以“南京变轻了”为题,报道了南京扭转产业格局的做法和经验,用“调整工业布局,企业退城入园”概括了以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为代表的南京创意产业园结构转型、业态向高、布局求新的历程。

  继2016年获得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状后,2019年,园区运营主体又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的殊荣。2019年11月21日,“2019中国城市更新论坛”金基集团不负众望,一举斩获两项大奖:金基国创园摘得“2019城市更新殿堂案例奖”,金基集团荣获“2019城市更新精益求精奖”。

  

  当城市更新成为了热词和新命题,金基国创园摘得“2019城市更新殿堂案例奖”更显得弥足珍贵。尤其是在空间设计上,厂区内打造了一条交通空间轴,并以空间场景营造的手段,将时间维度与交通空间轴相融合,命名为时光轴,以历史发展为线,打造“江南造币时期”、“近代工业生产时期”、“知识经济的今天”以及“绿色生态的未来”为代表的四大主题广场,让现代与历史处于同一空间,赋予时间新的活力。

  

  如果不是金基集团的作为,这颗工业遗存的明珠将会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而未来,金基还将带给南京城更多的精彩,值得我们期待。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周康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