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生活 > 正文
家常美味,也是人生百味 又见一度“燕归来”
2021/05/10 09:36  新华报业网  

  谈到祺菜-燕归来,不得不说汪曾祺夫人长乐才女施松卿,她是福建长乐大宏人,新华社对外部特稿组高级记者,父亲是马来亚(现在的马来西亚)著名的侨领。自古才子配佳人,我也难逃八卦之心,对汪老的爱情也有心去探究一番。在汪老的书中很难看到他写夫人的一些事迹,所以我就只好求度娘了。

  在网上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觉得汪老夫妇的爱情真的充满了戏剧性,都是同一年上的西南联大,算得上是同届校友了。也都是学校的名人,一个被称之为“林黛玉”,两次转系,一个被称之为“西南联大的才子”,沈从文先生的得意门生。就这样的两个人,放到我们的时代,是绝对不会擦肩而过的,但他们俩在西南联大却从未有过交集。

  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都在生活境况不好的情况下他们相遇、相知、相爱在昆明的建设中学,共同度过了那艰难的岁月,为他们的感情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最终在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修成正果。

  施松卿为何嫁给了汪曾祺?照理说像这样才貌双全的才女,应该不乏追求者,事实也的确如此。他们的女儿汪明说:“一次,爸爸妈妈聊起联大的事情,妈妈对我们说:‘中文系的人土死了,穿着长衫,一点样子也没有,外文系的女生谁看得上!’我们问:‘那你怎么看上爸爸了?’妈妈很得意地说:‘有才!一眼就能看出来。’"

  一个出生在江苏高邮,一个祖籍福建长乐的马来西亚归侨,能够在那个战乱的年代,不断辗转,最终走在一起,这也算是那个时代的爱情故事代表了吧!如今我们研发祺菜,觉得菜不仅仅要好吃,还要有他背后的故事,那么燕归来就是先有了汪老的爱情故事,才有了这道菜。

  高邮是汪老的故乡,也是我的家乡!我为此而感到骄傲,近些年,大的疫情和自然灾害都与我们高邮擦肩而过,大多数高邮人都说高邮是一个福地。不过岁数大点的人,都知道高邮在过去经常发水灾。我这个年纪的也隐约记得小时候有一段时间,家里住着好多“上工”的人,他们都是为了防止大运河决堤,来挖土护坡的。因为我家就住在大运河边上,所以就安排了那些人住在我家,特别怀念那段日子,因为那时候天天能吃到肉,平时一个星期能吃一顿就不错了。

  小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高邮会有水灾,总觉得是天上的雨下多了,长大了,不发水灾了,也没去探个究竟,只到读了汪老的书才了解个所以然来。原来我们秀美高邮湖和大运河过去也让我们恨过,原由是湖底和河底居然是和我们城市的平地一般高,所以一旦决堤,城市里就一片汪洋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有了过去那帮住在我家的“上工人”,后来运河就再也没有决过堤。恨过了,现在也就只有爱了!正因为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高邮湖的水不会受到倒灌污染水的影响,水质非常好,成为了各种鱼类、鸟类和水生植物的天堂。盛产青、白、黑、鳊、鲤、鳗等鱼类,尤以青河虾、银鱼、螃蟹更是闻名遐迩;水生植物有芡实、菱角、荷藕、莼菜等;湖面上水鸟有鸥、鹭、鹤以及野鸭等常出没于芦荡。

  福建我还是在部队去南海演习的时候去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铁观音,那里家家户户好像都喜欢喝茶。走到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卖茶的铺子,那些卖茶的老板对茶道都挺有研究,也都很热情,买不买都会请你喝上两杯,给你讲解一些茶叶的知识。

  福建和高邮还各有一道地方名小吃外形惊人的相似,在高邮我们称之为馄饨,福建称之为肉燕,据相关资料查询其实他们都属于馄饨,只不过高邮的馄饨更重汤料和胡椒粉,而福建的肉燕就更讲究了。燕皮料精工细,剔去新鲜精瘦肉,用木棰捣成肉泥,撒上薯粉合成硬胚,用圆木棍反压碾成薄片,其薄如纸,然后折叠裁切凉干,切成丝状的称为"燕丝",切成片状的称为"燕皮"。

  那么根据两地这些特点,祺菜的燕归来就似汪老夫妇的爱情一样,将两地的特色融入在一起:将高邮的虾泥配笋泥调制成馅,用福建的燕皮包成馄饨状放入开水锅中煮熟,然后捞入沥干水放入碗中,最后用泡好的铁观音冲入碗中即可。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喝一口浓郁的铁观音,吃一口特别制作的燕皮馄饨,铁观音的香味和燕皮馄饨香甜在舌齿之间交织,再听上一段汪老夫妇的爱情故事,这样的汪曾祺文化美食才够完美,此菜取其名-燕归来以此纪念汪老夫妇的爱情和纪念他的夫人施松卿才够贴切。

  (侯惟峰)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