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三精准”深推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提档升级
2020/09/16 14:43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沭阳县司法局立足本地实际,全力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升级,从法律需求、法律供给以及法律服务三方面精准发力,助推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提档升级。

  精准对接法律需求。为着力破解村(社区)法律顾问资源分配不均的瓶颈,构筑“一镇(街道)一团队、一村(社区)一顾问”的普法服务新格局。律所挂钩乡镇(街道)、顾问驻点村(社区),在此基础上组建囊括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资纠纷等专业律师在内的“微团队”,满足新形势下村(社区)多类型、多专业的法律服务需求。村居共参与矛盾纠纷调解68件,举办普法教育活动250余场,开展各类法律咨询2300余人次,有效满足了村(社区)群众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精准供给法律服务。为加快村(社区)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借助大数据蓬勃发展的契机,探索引入“互联网+”概念,建立掌上微信团队,打破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平衡问题,真正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法律顾问担任管理员,乡镇司法所、村两委为成员,在全县480个村(社区)建立“法润村居”村级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微平台。据统计,全县480个村居覆盖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转发各类法制宣传知识670余条,接受法律咨询 380余人次。

  精准提质服务导向。规范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流程和方式,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任用、工作、管理,使法律顾问工作做到事事有程序、干事有标准、过程有痕迹。同时,司法所在日常的“大排查大走访”、社区服刑人员走访、人民调解等工作中,同期同步向村(社区)干部、村居民了解法律顾问服务情况,对村(社区)法律顾问记录的工作事项进行核实,及时向法律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反馈,确保基层律师顾问服务到位,良性发展。(郭明妹赵坤明)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