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三助力”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2020/09/16 14:41  新华报业网  

  沭阳县司法局立足地方实际,在县、乡镇(街道)政府法律顾问的全覆盖的基础上,“三助力”实现政府机关、村(社区)、县政府重点企业法律顾问的“三个全覆盖”。

  助力政府公信提升,实现政府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继2014年首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律顾问聘任以来,沭阳县司法局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的决策部署,积极打造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的法律顾问团队。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36个政府机关、40个乡镇(街道)法律顾问的全覆盖,先后为政府机关提供法律意见486条,接受法律咨询1245条,陪同县政府领导接访20余次,帮助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40余次。

  助力村民素养提升,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县40个乡镇(街道)及所辖的480个村居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完善法律服务站点工作制度、统一制发村(社区)法律顾问联络牌、规范法律服务站点形象标识,并以基层司法所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公证服务站点建设,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沭阳县司法局开展了“司法春雨村村行”活动,先后动员全县177名律师深入480个行政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接受法律咨询2367件,参与解决矛盾纠纷1134件,并联合县妇联、工商联等单位开展专题讲座20余场次,有效的为依法治村以及村民法治素养的提升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助力企业意识提升,实现全县重点企业法律顾问全覆盖。沭阳县司法局紧紧围绕省厅统一部署和安排,组织全县律师177名和106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园区乡镇企业开展“法企同行”普法宣传活动,免费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和审查法律合同,合法规避法律风险。目前,已完成走访全县280家乡镇企业,先后开展法律体检2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审查法律合同120余个,直接或间接避免经济损失80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赵坤明)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