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县沭城街道:点亮红坐标 服务微邻里
2020/09/14 11:26  新华报业网  

  “收到”,这是党员楼栋长董继花在“邻里同心”微信群里最常说的话。群里邻里们反映的问题,董继花都会第一时间回复,能解决的当即解决,解决不了的,她会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寻求帮助。

  目前,在沭阳县沭城街道28个社区,像董大姐这样热心的党员楼栋长有3012名。“有了楼栋长,啥事都能讲”居民们越来越认可这样的楼栋管家。

  在疫线集结的“红色”力量。2020年2月,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街道为每个楼栋选配党员楼栋长,让党员在“疫”线集结,红色力量迅速注入到全街169个居民小区、244个独栋楼。

  “您好,我是咱们2号楼的楼栋长,请问家中有没有什么困难……”红马甲、红袖章、红党徽,他们是群众最熟悉的贴人心。从一楼到顶楼,从顶楼到一楼,他们用脚板走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入户走访、政策宣传、代办服务……防疫期间,他们化身“服务员”和“代办员”,奔波于楼栋之间;疫情之后,他们又是“宣传员”与“调解员”,架起居民联系社区的桥梁。

  最接地气的“邻里同心”群。为打破空间限制,实现精准服务,街道每一个楼栋都建立了“邻里同心”微信群,楼栋长是群主,网格员是管理员,楼栋里每家每户必有一人入群。

  微信群既是政策发布的平台,也是服务居民的阵地。只要在微信群里发布需求信息,楼栋长就会第一时间响应,并提供服务。因为“邻里同心”互动交流十分便捷,话题更贴近生活实际,所以这些微信群被亲切称为“最接地气”的“官微”。

  目前,“邻里同心”微信群已经涵盖了沭城85%的人口数量,而且还在不断地建立、整合,最终实现整个街道人口全覆盖。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张二爷,您把煤气罐放楼梯口是准备请我们整个楼栋业主吃烤肉嘛?”楼栋长徐春林话音刚落,一旁团坐唠嗑的居民们哈哈大笑。诙谐幽默的语言一下子拉近了党群距离,张二爷当即表示马上配合清理。

  “熟人说话更好使,日常工作由刚性向柔性、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群众更易接受”,这一点社区干部的感受最深刻。

  沭城街道地处县城老城区,常住人口43.7万,物业服务、安全管理一直是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有了楼栋长,小区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甚至停电了、锁坏了等芝麻小事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处理。

  “党员楼栋长建设是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每一个楼栋长就是一个红色坐标,用自己的言行影响一个楼栋、带活一个小区,真正让群众诉求听得到、意见看得到、难题办得到。”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潘亚超如是说。(单丹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