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泗阳:农业结构调整亮点频频
2020/04/03 14: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们全镇的稻虾共生基地面积近2万亩,年产小龙虾3000吨,每年亩均纯收益在5000元以上,有力地带动村集体增收和带动群众务工。”在刚结束的泗阳县一季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观摩评比现场,裴圩镇党委书记颜柏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虾藕共作”模式来。

  近年来,泗阳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化特色高效农业,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前不久观摩评比活动中,一个个有特色、上规模、成产业的重大农业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裴圩镇境内的330省道两侧,一望无际的水面不仅仅只是养殖龙虾,还可以种植水稻。目前,种养塘口已建成,小龙虾已陆续上市,水稻机插秧已预定。栽种莲藕,套养龙虾,种养结合模式生态好、产出高。裴圩镇有近两万亩稻虾共生基地不仅产出高、收益好,还能带动周边百姓务工赚钱。

  水产养殖风生水起,土地种植也不甘示弱,位于高渡镇的江苏德展生态农业项目,已新建连体大棚2万平方,简易大棚180亩,主要种植猕猴桃、西瓜、葡萄等特色果蔬。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亩均产值1.5万元以上,还带动部分低收入户自主创业。镇党委书记张海斌介绍:“现在已经带动低收入户5户自主创业,随着一批批精致农业、高效农业不断推进,不仅让广大百姓尝到了甜头,更让农村美了,产业兴了。”

  穿城镇新建的2230亩静波村大蒜基地带动人均收入超6000元,张家圩镇东篱花田切花菊基地亩均种植6500株菊苗,里仁乡冬枣扩面提升项目年可繁育冬枣苗50万株……19个乡镇(街道)围绕农业产业多点融合亮点频频。

  近年来,得益于好水、好田、好气候,泗阳在以乡村产业振兴为引领,以农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下大力气引项目、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积极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基本形成了精品桃果、绿色蔬菜、特色水产等三大特色主导产业。

  全县在调整种植结构的基础上,突出农产品加工业、农业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业态发展,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构建产加销协调、农工贸一体的融合发展体系。高效农业种养总面积达56万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超60%,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成效显著县,获评中国绿色食品之都、国家数字农业试点县、全省农业现代化试点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荣誉称号,创成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目前全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46个,形成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名特优新”品牌集群。

  通讯员 马霞 陈原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